GIS Center Logo

Selected Tags

大台南水資源地圖發表 將建立適合南市中小學的環境教案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補助長榮大學,以曾文溪流域生態設計大台南氣候變遷水資源調適地圖,建立適合中小學生的環境教育教案,15日在文元國小舉辦示範教學發表會,邀請青草國小學童體驗全新教案,感受環境教育的樂趣。(華視新聞2017.11.15)

循著先人足跡看消失的埤塘 我們應做什麼?

台南的埤塘逐漸消失了,真理大學講師莊孟憲與團隊正深入社區提倡守護埤塘,喚醒居民對在地文化的認識與記憶。記著跟著國小老師徐耿肇走進鄉間走訪,除了老人家小時候嬉遊的埤塘都不見了,兩年前還在的埤塘,現在也被填平了,只能留在記憶中。(聯合新聞網20170923)

東華學生繪開放街道地圖 七星潭山水更完整

OpenStreetMap(開放街道地圖,簡稱OSM)在全球盛行,台灣也有群默默在製作的志工。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副教授郭俊麟,就在花蓮七星潭繪製「四八高地」、海岸地圖等,帶領學生探索並繪製,預計未來可讓更多觀光客,甚至在地民眾了解居住地理位置。(聯合新聞網2017.09.18)

南臺科大 讓古地圖活起來

台南古地圖活起來!台南歷經荷據、鄭氏政權、日治,南臺科大整合7系300多位學生,透過光雕動畫、實境遊戲、桌遊等多媒體設計,再現荷據至明鄭時期歷史,引導民眾走進400多年歷史地景,塑造台江文史體驗新模式。(中時電子報20170622)

媽祖研究書目 網羅全台研究文獻 媽祖研究書目 網羅全台研究文獻

國立中正大學出版「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網羅全台各個角落的媽祖研究文獻,讓從事媽祖研究的民眾不再奔波,只要透過這本分類索引書就能輕鬆找到資料。

三峽不只祖師廟 手繪地圖帶你玩 三峽不只祖師廟 手繪地圖帶你玩

新北市三峽商圈推廣當地觀光,推出「魅力三峽友善商圈」手繪地圖,以在地人眼光推薦40個旅行指南景點,包括三峽老街、清水祖師廟、烤肉、溯溪及賞楓景點等,盼三峽不再只是旅客匆匆路過的地方。

〈台北都會〉設文資定位地圖 史蹟列管防破壞

為了避免暫定古蹟青雲閣被地主強拆事件再度發生,北市文化局與建管處共同建置「文資定位地圖」,在電腦地圖上標出北市所有公告文化資產位置,作為文化局列管文化資產及建管處受理建照、拆照的依據,避免文資建物受破壞,預定年底前完工。

朝聖老新營 這張新地圖來帶路 朝聖老新營 這張新地圖來帶路

「這不只是1門課、1張地圖,我們還要成立新營文化資產探索、守護隊」,新營社區大學「走畫人文新營地圖」班的講師蔡佩如與學生昨天發表新營文化資產地圖;裡面收集20處新營文化資產地點,師生發下再作100張文化資產地圖的宏願。

玄天上帝文化祭 300尊神像團圓 玄天上帝文化祭 300尊神像團圓

昨天是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最後一天,來自全國各地284個宮廟的信眾們齊聚五股賀聖宮,並且帶來總共300多尊的玄天上帝神像,今年最特別的是,還有來自中國武當山,擁有600年歷史的玄天上帝像首度來到台灣,眾信徒爭相一睹600年歷史的神像之姿。

路關牌開路 10大王爺廟人間遊 路關牌開路 10大王爺廟人間遊

台灣擁有特殊地理人文背景,民間信仰也呈現多元面貌,尤以王爺信仰更是重要一環。為使社會大眾認識王爺的信仰特色,文化部即日起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代天巡狩—台灣王爺信仰特展」,除了有各種民俗藝陣示範演出、民俗專家講座,還展出逾二百多件逾百年歷史典藏文物;展期至下月二十七日。

11縣市40宮廟 周六迎金面媽

由官民結合的「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年將於16至24日在北市中正區、新北市板橋區登場,有11縣市共40間宮廟參與,規模為歷年之最。活動期間有古禮迎媽祖、祈福法會、遶境踩街、萬人鑽轎腳,還有藝陣展演、公益活動

媽祖樓礦石龍鳳柱 工精罕見

台南市中西區媽祖樓內有兩對全市僅有的「洗石子」龍鳳柱,是44年前廟宇彩繪師蔡草如與交趾陶大師陳專友的作品,龍柱使用紅、黃、藍等原色礦石製作而成,炯炯有神的龍眼則鑲上寶石,鳳凰腳踩粉色牡丹,做工精細,是珍貴的工藝瑰寶。

湄洲媽、天津媽領軍 2000尊媽祖聚北港

「2013世界媽祖會北港」昨天再掀活動高潮,湄洲媽祖、天津媽祖和北港媽祖凌晨入座臨時行宮,信眾擠爆廟埕,有超過2千尊媽祖共襄盛舉,鑼鼓喧天,場面盛大,期盼共創世界紀錄。

新北市地方特色地圖Q版、結合時事有創意

【新北市訊】為行銷新北市各區特色,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繪製「新北市地方特色地圖」,正面用航海古地圖為背景,以卡通手法設計,並結合電影、時事等熱門話題,介紹29區各3、4項特色,讓人印象深刻,相當吸睛。

北極殿遶境 平埔阿立祖看戲

左鎮區居民以平埔族居多,漢人的北極殿3年1科遶境活動,都有邀請平埔族阿立祖看戲的特有習俗,廟方昨邀請學生參觀,認識在地宗教文化。

鑾駕行車記錄器 直播大甲媽祖遶境

大甲媽遶境盛事即將展開,為讓所有信眾輕鬆參與,鎮瀾宮與行車記錄器業者勝巨光電合作,在遶境期間於媽祖神鑾上安上無線行車記錄器,讓信徒透過網路,輕鬆看遶境直播過程,在家也可以參與這場宗教盛事,每個人就像千里眼一樣。

不捨帝爺住戲台 拆豪宅捐地蓋廟

社頭鄉龍天宮10幾年前在高鐵徵收土地時拆除,導致玄天上帝等神明只能暫奉搭在戲台上的鐵皮屋,前立委蕭景田最近拆掉他位於社頭鄉的上億元閩式庭園建築,並捐出其中一百多坪土地作為龍天宮重建用地,傳為地方美談。

媽祖文化專車 4路線帶你逛台中宮廟

「有拜有保庇、有參加有福氣!」2013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第二波活動陸續展開,文化局規劃媽祖文物展、陣頭、媽祖文化專車,讓媽祖文化更貼近民眾生活。

浩大!北投聖母節 10多個宮廟遶境

一年一度「北投聖母節」遶境活動,昨天上午在北投地區登場,來自全台的10多個宮廟、數十個陣頭共襄盛舉,車陣、人潮綿延數公里,還有民眾拿著香在街上恭迎慈后宮媽祖遶境,希望祈求媽祖庇佑一年平安,現場鑼鼓、鞭炮聲不斷,熱鬧非凡。

跟著老牆地圖走 慢遊澎湖南寮

澎湖縣湖西鄉果葉村的日出及北寮村奎壁山風景秀麗,每年帶進可觀人潮,鄰近的南寮村「古色古香」,遊客經常「三過不入」;村民為替社區找回人氣,整建古厝、古井、魚灶等,打造觀光新景點,最適合春節走春。

手繪導覽地圖 帶你看佳里之美

佳里區公所前年起推動社區營造,各社區踴躍參與,挖掘、保留在地人文特色。為讓更多民眾看見佳里的好,人文課與臉書「我是佳里人」粉絲團合作,耗時2個月實地探勘,以手繪風格製作5千份「走讀佳里之美」文化導覽圖,即日起民眾可至公所索取。

彰化南瑤宮媽祖 25日起駕遶境

彰化南瑤宮媽祖10個會媽進行第二年中部各角頭遶境祈安活動,昨天起,一連3天舉行置天台儀式,訂25日起駕、下月8日回鑾,進行14天的的遶境之旅。

Q版媽祖大富翁 擲筊玩遶境

大甲裕珍馨三寶文化館展出「淡南之友梅美展」,以學術界教師為主要成員的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展出會員在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後,把9天8夜的心得內容,透過照片、圖片筆記等方式展出,其中分享作品Q版「媽祖版大富翁」最吸睛。

信徒求25年…玄天上帝點頭建廟

雲林縣水林鄉山寮村民約200年來輪流供奉玄天上帝,因沒有廟,每年聖誕都只在神明發源地搭棚架同賀,形成當地宗教特色,25年來,村民早已籌足建廟經費,年年請示建廟未果,今年終獲同意建廟,但只要簡樸小廟,昨天上梁大典,村民喜慶「上帝公」終要結束200年的「流浪生涯」。

8廟聯展 玩大富翁認識媽祖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已結束,不過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的「媽祖博覽會」,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仍如火如荼進行。台中8座超過200年以上的媽祖宮廟展出靜態文物,現場也有虛、實體互動體驗,昨天假日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親身體驗媽祖文化。

文財殿迎新港媽 108道珍餚款待

「開台媽祖新港媽來囉!」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媽祖遶境祈福遊行,昨晚抵達嘉義市文財殿,主任委員吳憲育率委員、信眾熱烈歡迎,鞭炮、擂鼓鐘聲齊鳴,媽祖與文財尊神會香,廟方以108道珍餚供品祭拜。

新港媽起駕 12鄉鎮跑透透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進入重頭戲,「壬辰年九天八夜山海遊香迎媽祖」昨晚起駕,全程將經過嘉義縣市12個鄉鎮市;新港媽將於正月初八日至十一日(31日到2月2日)於嘉義市會香,屆時嘉義市將宛如一座不夜城,歡迎全國的媽祖信徒一起為台灣和世界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