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路關牌開路 10大王爺廟人間遊

台灣擁有特殊地理人文背景,民間信仰也呈現多元面貌,尤以王爺信仰更是重要一環。為使社會大眾認識王爺的信仰特色,文化部即日起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代天巡狩—台灣王爺信仰特展」,除了有各種民俗藝陣示範演出、民俗專家講座,還展出逾二百多件逾百年歷史典藏文物;展期至下月二十七日。

展場設有王爺信仰區、王巡四境、多媒體影片與講座等主題,集合全台十間百年歷史王爺宮廟參與協辦,並現場模擬祭祀科儀的實況。如曾獲「世界金氏紀錄」的台南市佳里金唐殿蜈蚣陣,及道教內壇、佳里金唐殿的「王府行儀」、台南地區過龍虎平安橋與王船平安橋等儀禮。

此外,台南市紙糊工藝保存者王明賢師傅,以傳統工法製作規格長十二尺、寬三尺、高三尺紙糊王船,雖然各宮廟王船的內部船艙結構是一樣的,但大小規格卻取決於神明指示、宮廟財力與地方習俗。

特色王船 因地而異

策展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洪瑩發博士表示,台灣王爺祭科三年一次,儀式包含請王、遶境、王府行儀、王醮科儀,各地的祭典形式、流程、細節差異性大,形成台灣民間特殊且多元的王爺信仰。

基於尊重信仰,展出文物已列為典藏,如果文物或模擬現場涉及宗教禁忌,未經神明與廟方同意,都必須重新製作。

關於王船製作風格,洪瑩發指出,可分台南、東港、澎湖等地方特色,內部結構大同小異,擺設糊紙神尊,依照大小規模,可以有十多尊至四百多尊;為順應海流,澎湖王船也會增加三角帆。

船身的彩繪圖騰,大多為八仙與山水,差別在於內容的豐富性與地方特色。例如:台南王船彩繪豐富,東港王船著重船身上半部,澎湖王船彩繪較少;禁忌方面,屏 東東港、小琉球地區王爺廟宇,送王儀式過後三天,禁止民眾出海,因擔心王爺尚未走遠而有冒犯之處,但其他地區卻無此忌諱。

台南普濟殿 歷史最悠久

此外,本次參展的十間宮廟,都是興建於清代,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而台灣史載祀奉王爺歷史最悠久的台南普濟殿,也提供典藏文物,如:宮廟王爺專門指示信徒的「大駕」、龍紋雙耳爐、三足圓爐、赤子藥籤、運籤等。還有台南市蘇厝長興宮遶境隊伍最前方的「路關牌」,從日據時代大正八年(民國八年)使用至今。

洪瑩發說,早期沒有地圖,遶境路境全刻在牌子上,長興宮從大正八年起固定遶境路線,由「路關牌」引領隊伍,民眾看到就會跟著隊伍前進。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2014.06.10

新聞網址: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