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關於本系統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Culture Resource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CRGIS),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建置。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Cultural Resource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以下簡稱 CRGIS ),以『空間』為主軸概念,搭配地理資訊(GIS)技術,彙整各類有形、無形文化資源之空間及屬性資料。此外並搭配各類影像圖資,包含歷史圖資(台灣堡圖、各版次經建地形圖、)與當代圖資(Google 衛星影像、地形圖、電子地圖)等。
CRGIS旨在提供一完整資訊平台,能針對各類有形、無形之文化資源,包括寺廟、古蹟、歷史建築、老樹、神明活動、祭祀圈等等,進行新增、編輯、整理與查詢,並以圖像方式呈現。
資料庫以Web2.0及資料共享為核心理念,除相關政府單位提供的基礎資料外,進一步由地方團體、個人提供並維護在地的文化資源資訊。此外,因為不同文化資源涉及不同專業領域知識,因此未來將陸續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把關各地匯集資訊的正確性。
CRGIS包含兩部分:地圖與內容管理系統(CMS)。地圖採Google Map API搭配開放原始碼資料庫-PostrgeSQL、內容管理平台則採用開放原始碼資料庫內容管理系統-Plone。

現階段資料庫(至106年7月為止)除各類影像圖資外,全國性的文化資源主要包含寺廟(近1萬4千筆)、古蹟(7百餘筆)、歷史建築(8百餘筆)、老樹(3千4百餘筆)等。其中,寺廟資料主要來自於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與地方文史工作者(高雄縣地區)田野調查成果;古蹟、歷史建築清單由文建會文資總管理處提供;老樹資料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二、系統效益
CRIS能提供三項主要效益:
1、文化資源的分布
在特定空間範圍中查詢各類文化資源:如台中市的古蹟、歷史建築、寺廟、老樹的分布。

2、田野調查成果整合
整合學術田野調查成果:目標物、建築物(點);行經路線、各類路線(線);衛星影像、地圖(影像);匯出至Google Earth中瀏覽

3、整合不同資源
整合不同來源的資訊:如史料、數位典藏成果、民間傳說等。

三、展望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期能提供全國最完整之「非政府官方」文化資源資訊平台,彙整廣義的文化資源資訊。積極推廣空間技術於文化資源之管理、研究與應用。並透過文化資源的全面性、完整性地掌握,延伸至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術研究課題。
此外,秉持共享、共用的精神,積沙成塔、全民參與。由各方單位、團體、地方知識提供者,共同維護資料的正確性與完整性,如此方能成為永續經營的資訊平台。

顧問群(排序依姓名筆畫)

姓名 單位 職稱 研究專長簡介
丁仁傑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副研究員 宗教社會學、社會心理學、質化研究、社會運動、組織社會學
丁志堅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助理教授 地圖與地理資訊系統、計量與空間分析、土地利用變遷
李豐楙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
研究員 道教文學、道教文化、中國古典文學、中國現代文學
林美容
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教授、兼任研究員 文化人類學、中國親屬研究、台灣民間信仰、 民間佛教、民俗宗教與醫療
邱彥貴
社團法人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台灣民俗學者

常務理事

 

地方社會研究、客家研究(尤其對三山國王、義民爺等信仰與客家社群有深入研究)
張珣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研究員兼副所長 文化人類學、醫療人類學、宗教人類學
謝國興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
研究員兼所長 中國近代史、台灣社會經濟史、民間信仰與地方社會

長期合作團體

縣市 鄉鎮 單位
台中縣  

社團法人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

台中縣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

長期合作人員

姓名 單位 簡介
邱彥貴

社團法人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

知名台灣民俗學者/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常務理事
李宗信

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

彰化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台中縣志宗教禮俗篇作者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吳明勳

觀佑文化影音多媒體工作室

安平文史工作者
黃名宏

佳里國小教師

佳里國小教師
台灣宋江陣研究者
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

陳文安

 

枋寮文史工作者/獸醫師
林建育 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
金門大學閩南文化研究所

網站設計:

  • 圖片提供_雷養德(大甲鎮立托兒所所長、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總幹事)
  • 圖片提供_洪瑩發
  • 系統設計_胡崇偉
  • 美工_吳敏絹 (元品設計)

田野調查志工

縣市 調查鄉鎮 團隊 姓名 調查內容 調查時程
台中縣 全縣   李宗信 寺廟 96年5月~
98年5月
高雄縣 路竹鄉、彌陀鄉、梓官鄉、
橋頭鄉、阿蓮鄉、岡山鎮
東光國小 張耘書、張耕書 寺廟 97年
高雄縣 大樹鄉、大社鄉、仁武鄉、
鳥松鄉
  劉普雄 寺廟 97年
高雄縣 鳳山巿、林園鄉、大寮鄉   陳文安、劉明同、許評註 寺廟 97年
高雄縣 燕巢鄉、田寮鄉   許評註 寺廟 97年
高雄縣 內門鄉 金竹國小 郭秀惠 寺廟 97年
高雄縣 旗山鎮 金竹國小 林娜伶 寺廟 97年
高雄縣 美濃鎮 金竹國小 張二文 寺廟 97年
高雄縣 杉林鄉 金竹國小 謝舒屏 寺廟 97年
高雄縣 六龜鄉 金竹國小 李國偵 寺廟 97年
高雄縣 甲仙鄉、茂林鄉 台南大學台研所 洪麗雯 寺廟 97年
高雄縣 桃源鄉、那瑪夏鄉 台南大學台研所 周舜瑾 寺廟 97年
連江縣 全縣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 張薰云 寺廟 99年7月~
99年9月
台東縣 綠島鄉 中研院GIS中心 江孟璁、陳青 寺廟 99年7月7日

工作人員

姓名 單位 職稱 聯絡電話 Email
范毅軍

中研院人社中心

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執行長 02-27829555 ext184
廖泫銘

中研院人社中心

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研究助技師 02-27898187
張智傑

中研院人社中心

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專案經理 02-27857108 ext117
洪瑩發

中研院人社中心

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計畫助理  
胡崇偉

中研院人社中心

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專案企劃師 02-27857108 ext120
顏守韓

中研院人社中心

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專案管理師  

相關資訊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