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應用議題

寺廟焚燒紙錢與空氣品質的空間關係

台灣的信仰中,每逢節慶,信徒紛紛湧入寺廟焚燒紙錢,香煙裊裊,但對空氣的品質也有很大影響。環境保護署空氣污染防制法對於焚燒行為所產生的空氣品質影響有明確的規範,因此全國地方政府亦倡導鼓勵寺廟裝設「環保金爐」以及使用「環保金銀紙」。透過寺廟有無裝設環保金爐的空間分布,並探討與空氣品質的相關性(或許在特定節日),也許會產生有趣的議題或結論。

台灣「巖」的空間分析

巖,多指建築於山上的寺,而眾多巖中,較有名的則稱為「巖仔」。巖寺的命名,亦與所座落的山名有關,因此透過台灣巖仔的空間化,除可與過去學者的研究成果對話外,亦可探討與歷史地名(特別是山地名)沿革的關連性。

民俗出巡遶境GPS紀錄、線上即時轉播

近年來,越來越多地方性廟宇(單獨或聯合)舉辦各類神明遶境、出巡等活動。遶境、出巡的天數、地理範圍以及參與其中的廟宇在在反映了許多不同面向的空間性。因此空間資訊技術的應用(WebGIS、GPS、車機),此處將陸續介紹相關的應用案例。

臺灣宗教百景地圖

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近年來致力於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的規劃與建置,透過與地方學校、文史工作團隊的合作,蒐集建置各地具特色的文化資源,包含寺廟、古蹟、歷史建築、老樹、風獅爺等,期能成為各領域學術研究的重要基礎資料。其中,寺廟資料庫已涵蓋多數地方公廟、庄廟,以及寺廟之建立年代、沿革、照片等基本資料。於此同時,內政部於102年起推動「迎向世界—臺灣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並於102年自8月20日至10月20日,進行「臺灣宗教百景」票選活動(http://web.topwin.com.tw/WalkToTaiwan/),未來並規劃將景點資料登錄於「臺灣宗教文化地圖」系統,進行宗教文化特色的觀光行銷。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響應此活動,先行將417處百景初選地點以地圖方式呈現,讓世界上關心台灣宗教百景資訊的網民一睹為快!!

歷史GIS-歷史學家的新技藝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顧雅文助研究員發表於中央研究院週報第1398期,從歷史學研究員觀察經驗說明GIS對於歷史學家研究的助益與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