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會議展覽

文化空間相關活動

2010年媽祖信仰學術研討會

該研討會內容以媽祖信仰研究為主軸。下分五子題:(一)媽祖信仰與宗教文化(二)媽祖信仰與進香遶境(三)媽祖信仰與地方社區(四)媽祖信仰與產業觀光(五)其它與媽祖相關議題

2010媽祖信仰學術研討會

該研討會由彰化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希望民眾能更加瞭解媽祖信仰的豐富歷史內涵及文化價值,更親近這塊屬於台灣鄉土文化的寶藏,彰顯彰邑媽祖信仰的文化深度,並提升「2010年彰化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的亮度與廣度。

2010海峽兩岸民俗暨民間文學研討會

2010海峽兩岸民俗暨民間文學學術研討會議程會議時間:2010年10月15-16日會議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工學院國際會議廳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協辦單位:中國口傳文學學會、中國民俗學會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 ■本次研討會公務人員研習時數13小時。 ■本次研討會教師研習時數13小時

2011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趨勢論壇暨Culturemondo國際論壇

2011年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年度主題為「連結」,目標在於延續2010年台灣文博會出發之後,展開進一步的產業之間異業連結、競合連結與感動連結。

2011空間綜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論壇

會議討論專題:地理資訊、地理資訊系統、空間分析方法、空間模擬方法在下列方面的應用研究,包括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考古學、人類學、社會學、人口學、犯罪學、城市學、語言學、景觀學、旅遊學、宗教文化、文化遺產、新聞學等,以及其他相關人文學與社會科學領域。

2013年臺灣宗教與民俗研究GIS研習營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研究中心協辦單位: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寺廟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教育訓練

本中心因執行101年度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寺廟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雲嘉彰澎地區寺廟調查工作,將於101年4月21及22日針對寺廟田野調查作業分別舉辦雲嘉場與彰化場兩場教育訓練,對象為地方文史工作團隊。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協辦單位: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備註:本次教育訓練採邀請制,不開放報名。

2013文化與區域研究學術研討會:臺南人文與環境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協辦單位:臺灣歷史博物館

2011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

在獨特的地理位置及歷史過程中,閩南文化的海洋性格極為鮮明,表現於海外僑居及拓殖、閩商貿易帝國開闢、外洋文化的包容與接納等層面,不過也由於明清中華帝國時弛時禁的海洋政策,閩南文化發展出一種開放的、但相對邊緣的文化特質。 因此,「2011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構想:「海洋˙閩南:歷史與地理的交集」,期能拓展閩南文化學術發展的廣度與深度。主辦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承辦單位:國立金門大學

2012 無形文化資產群英座談會

無形文化資產群英座談會中邀集文化保存者、學者、文史工作者、國際交流工作者與旅遊達人聯手出動,帶大家發現生活與旅遊中的台灣無形文化資產,深入淺出地介紹在地無形文化資產的內涵,並分享日本無形文化財的保存經驗與國際無形文化資產案例影片,從世界看台灣在地的文化瑰寶。二場群英座談會。主 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12 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城市國際研討會

此研討會以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城市的關聯作為主要議題,邀請國際專家學者分享相關經驗、並進行討論。研討會主軸將聚焦在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文化資產為核心之城市行銷、以及文化資產與文化創意的結合等議題。(內容摘錄自該研討會網站)

2012年數位文化資產保存國際研討會

以「文化資產數位保存」為主題。主辦單位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2012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有關地表各種自然與人文現象空間分布的地理資訊,是數位典藏的重要內涵。如何增進數位典藏地理資訊的應用與推廣,是許多相關領域學者共同關心的議題。本年度研討會,將持續針對數位典藏的學術研究、資料近用、人文社會應用、教育推廣等層面,提供相關領域學者交流分享的平台,並進一步商議相互合作的可能性。歡迎所有關心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建置、應用與推廣的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內容摘錄自會議網站)

2012台灣宗教學會年會

深入探討在本土化與全球化之間,台灣宗教發展與台灣宗教研究的典範意義,希望共同為台灣具全球典範意義的「宗教奇蹟」,提供深入的分析與考察,也希望藉此促進宗教界與學術界的溝通與交流,讓理論與實踐結合,彼此互助合作,為台灣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2013年擺接義塚大墓公文化資產學術研討會

此研討會儀式、文化資產、造型藝術等研究領域,深化土城義塚大墓公的專題研究。(內文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2013年臺灣宗教與民俗研究GIS研習營(第二場)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研究中心協辦單位: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臺灣新港奉天宮世界媽祖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

2012年無形文化資產國際論壇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題:「無形文化資產的重構與再生-文化多樣性與東亞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