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Q版媽祖大富翁 擲筊玩遶境

大甲裕珍馨三寶文化館展出「淡南之友梅美展」,以學術界教師為主要成員的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展出會員在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後,把9天8夜的心得內容,透過照片、圖片筆記等方式展出,其中分享作品Q版「媽祖版大富翁」最吸睛。

美展包含照片、紀念衣、山水畫、創意作品等複合媒材藝術,其中有難得的「遶境手繪本」,作者劉巧梅及王嘉棻,在遶境過程中,把一些經歷趣事,用手繪圖像及文字呈現,吸引不少民眾翻閱。

展覽中,最令人好奇的就是Q版的媽組版大富翁,大甲媽遶境遊戲,把千里眼、順風耳等與媽祖有關的神明,全部可愛小巧化,透過擲筊的方式,你一步我一步,還套入機會及命運等元素,進行一場小型的媽祖遶境競賽,看誰能先完成遶境,即是勝利者,老少咸宜。

作者王嘉棻、賴芸貞表示,這個靈感是取至於媽祖遶境,透過擲筊其中的聖杯、笑杯及無杯,分別為兩步、一步到停留原地,沿路都是媽祖停駕的各個寺廟,以香枝代替過路費,種種過程都跟遶境有關,希望藉此讓遊戲者,可以更了解遶境活動,以及認識媽祖文化。

主辦單位表示,大甲教師研習團多年來隨行大甲媽遶境,將宗教傳統禮俗,或任何動人故事,用影像、照片等方式記錄,呈現的不但是國內外知名的宗教盛事,更是媽祖信徒的成長足跡及生命寫照。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10.12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4246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