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彰化南瑤宮媽祖 25日起駕遶境

彰化南瑤宮媽祖10個會媽進行第二年中部各角頭遶境祈安活動,昨天起,一連3天舉行置天台儀式,訂25日起駕、下月8日回鑾,進行14天的的遶境之旅。

此次遶境範圍有南投縣的南投市和名間、中寮、國姓、埔里、魚池等鄉鎮及台中市霧峰、大里、太平、烏日區,以及彰化縣芬園鄉等地,南瑤宮代表人、彰化市長邱建富呼籲信眾儘量不要燃放鞭炮,以掌聲代替鞭炮聲。

邱建富說,南瑤宮媽祖分靈自笨港,建廟於乾隆3年 (西元1738年),嘉慶年間香火逐漸興盛,從此每年前往笨港進香,隨行信徒越來越多,各地信眾因而提議組織鑾班會、輿前會,於進香時護衛聖駕,輪辦進香供奉人員組織成形,即是現在10個媽祖會的由來。

南瑤宮10會媽經營傳承已歷經兩個多世紀,各角頭遍布中部各縣市,信徒達60萬人,是台灣最具規模的媽祖會組織,卻因較少連繫而逐漸散失。南瑤宮去年起,展開270年來,首度由10個會媽到各角頭遶境,由於多達400多個角頭,必須分4年才能全部遶境完畢。

去年的10天遶境活動是以台中市為主,受到當地角頭、分靈廟、宮廟及信眾熱情相迎,甚至傳出搶轎情事;邱建富說,透過這項遶境活動,許多信徒回流,還有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說:「我等了大半輩子,總算等到彰化媽來庄頭了。」

南瑤宮今年14天的遶境活動,共行經175間宮廟,涵括南投縣半個行政區,甚至深入偏僻山區,以示對角頭的重視。彰化南瑤宮10會媽各角頭祈安遶境活動,相關訊息可上南瑤宮網址查詢。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11.22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5152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