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信徒求25年…玄天上帝點頭建廟

雲林縣水林鄉山寮村民約200年來輪流供奉玄天上帝,因沒有廟,每年聖誕都只在神明發源地搭棚架同賀,形成當地宗教特色,25年來,村民早已籌足建廟經費,年年請示建廟未果,今年終獲同意建廟,但只要簡樸小廟,昨天上梁大典,村民喜慶「上帝公」終要結束200年的「流浪生涯」。

山寮玄天上帝爐主會長嚴諒指出,200多年前,村民供奉的玄天上帝因沒有廟,每年擲筊選出爐主輪流供奉,並在約50年前號召外出謀生的村民,發起上帝公 「換帖會」,相約每年農曆3月3日聖誕當天,迎神回鄉合辦慶生,多年下來,「結拜」神明愈來愈多,從十幾尊增至百餘尊,每年熱鬧團聚,成為當地特色。

嚴諒說,沒有廟,每年的神明「換帖會」只在山寮村發源地的百年大榕樹旁搭設棚架,充作「臨時廟堂」,村民認為每年回鄉的「神兄弟」不斷增加,沒有一座像樣的廟,似乎不是很得體,因而年年請示建廟,卻都未獲同意。

旅北村民嚴振華也說,山寮玄天上帝是村民團結的象徵,長年來庇佑平安,且還「禁賭」拒給明牌,外出子弟秉持神訓,個個都事業有成,建廟經費早已籌足,且足 夠建一座華麗大廟,大家求了25年就等「上帝公」點頭,好不容易今年首肯,卻只同意建小廟,也只能依神意,一切從簡,待他日再相求建大廟。

82歲的村民嚴正表示,98年前,村民在玄天上帝發源地栽植3棵榕樹,只存活1棵,數十年前,村民將「上帝公」令旗插在榕樹後,巨榕從此開枝散葉,十分茂 密,還分出22根枝幹,象徵「雙利」(22的台語諧音)的吉兆,庇蔭全村,如今落葉歸根選擇回到發源地建廟,相當有意義。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6.0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1409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