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媽祖研究書目 網羅全台研究文獻

國立中正大學出版「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網羅全台各個角落的媽祖研究文獻,讓從事媽祖研究的民眾不再奔波,只要透過這本分類索引書就能輕鬆找到資料。

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今天表示,台灣現在有超過900間廟宇奉祀媽祖,還不包括未登記在案的宮廟,而每年農曆3月「瘋媽祖」,更吸引民眾加入大甲媽祖徒步遶境的盛事,可見媽祖對台灣民眾的重要性。

研究中心主任楊玉君指出,台灣媽祖研究資料量多又分散,研究中心與民間學術機構合作,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主編,出版媽祖研究索引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收錄1443筆公開發行的學術研究資料。

這本書內容分18類,包括媽祖的成神背景與歷史、祭典與進香儀式、建築藝術、政治、觀光等,提供如作者、研究主題、出版日及出版社等索引資料,民眾能直接參考書中索引找到所需文獻。

楊玉君表示,媽祖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已與出版社接洽「媽祖研究書目」的銷售通路,同時正在架設全台媽祖廟宇的地圖資料,希望未來研究中心能成為全台媽祖研究資料的交換平台。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2016.01.21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01210229-1.aspx

延伸閱讀:中正大學搶媽祖兩頭香 成立中心乘勝追擊又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