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極殿遶境 平埔阿立祖看戲

左鎮區居民以平埔族居多,漢人的北極殿3年1科遶境活動,都有邀請平埔族阿立祖看戲的特有習俗,廟方昨邀請學生參觀,認識在地宗教文化。

北極殿副主委林榮昭表示,農曆3月3日是玄天上帝生日,3年舉辦一次遶境活動,今年擴大舉辦宗教文化節,並安排左鎮國中、左鎮國小、光榮國小及慈惠教養院生等,共145人參觀。

 

北極殿志工林和正表示,北極殿是先民從大陸帶來,當時有玄天上帝及天上聖母兩尊金身,在民國63年以前,還只有「手轎」,神明再輪流到爐主家中供奉,後來才集資蓋廟,廟內保有150年歷史以上雞油木手工製的「手轎」。

 

據老一輩傳說,當地本來是平埔族阿立祖的地盤,玄天上帝是漢人神明,為了兩者相安無事,漢人允諾祭拜阿立祖,在玄天上帝生日時,也邀請阿立祖看戲。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4.0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8171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