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浩大!北投聖母節 10多個宮廟遶境

一年一度「北投聖母節」遶境活動,昨天上午在北投地區登場,來自全台的10多個宮廟、數十個陣頭共襄盛舉,車陣、人潮綿延數公里,還有民眾拿著香在街上恭迎慈后宮媽祖遶境,希望祈求媽祖庇佑一年平安,現場鑼鼓、鞭炮聲不斷,熱鬧非凡。

已有50多年歷史的北投聖母節遶境活動,向來都是北投地區的年度盛事,幾乎全北投的大小宮廟都會參加。今年陣仗更是格外浩大,除北投當地的慈后宮、關渡 宮、鎮安宮、媽祖宮外,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苗栗通霄的白沙屯媽祖、淡水清水巖的清水祖師也一塊來「逗熱鬧」,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拍照。

 

慈后宮董事長林正雄表示,早期先人在移民開墾時,常發生災難及瘟疫,不少民眾便會尋求神明保佑,媽祖因此成為北投的信仰中心之一,擁有近90年歷史的慈后宮更是香火鼎盛。

 

慈后宮總幹事陳義發表示,每年都選在農曆正月11日,聯合北投當地大小宮廟及北投庄11里,一塊舉辦聖母節遶境活動。
昨天的遶境活動,由報馬仔開道,鼓亭、廣東獅、陣頭、神轎等隨行在後。過程中,不少信眾在兩旁擺設香案迎接,也有許多路過民眾駐足觀賞這難得一見的盛況,圍觀人潮幾乎把小巷擠得水洩不通。

林正雄表示,元宵節當天也將聯合當地清江里舉辦元宵燈節晚會,除有舞獅踩街、猜燈謎以外,慈后宮內也有花燈布置,另外還有素齋、點心免費取用,喜歡熱鬧的民眾不要錯過。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2.21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7087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