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三府王爺祭 300信徒遊江遶境

基隆市和平島社靈廟舉辦「三府王爺海巡觀光文化祭」,昨天的「王爺遊江」活動,300多名信徒搭乘遊艇,陪著三府王爺從和平島出發,前往基隆港小艇碼頭。一群人隨後在海洋廣場附近遶境祈福,連國外的觀光客,都停下腳步,看得目不轉睛。

竹山城隍廟志發表 展出老照片

竹山鎮靈德城隍廟費時一年編寫「城隍廟志」,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竹山城隍廟自道光年間迄今,已180多年,長期對地方弱勢者施貧救濟,地震颱風後的賑災和老人日間照顧等,在城隍廟志中都有完整的記載。

學者看E化 「信仰精神不能變」

廟宇E化反映了民間信仰外在形式的改變,民俗學者認為,以科技來傳播宗教、管理廟宇,因應時代演進,但「信仰的內在精神不能改變」,否則將捨本逐末。

神問卜 廟宇吹起E化風

全台的廟宇最近掀起「E化管理」風潮。有的廟宇成立臉書與信眾「線上即時通」,有些利用電腦讓信眾找光明燈,建立部落格提供線上求籤、擲杯,資訊業者預估未來一年商機可破千萬元。

搶救百年古物 市府到廟挖國寶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2.07.12 03:42 am】台南市即將有「國寶」?文化局目前正蒐集有關學甲慈濟宮葉王交趾陶,及清乾隆林爽文事件漢滿文御碑的相關資料,將提報文化部審查,列為國寶。

虎爺廟移位轉向 300人分批拉繩出力

台中市外埔區有一家虎爺將軍廟,平日香火不斷,不過廟的住持最近卻和信徒不約而同夢到虎爺指示,希望能夠將廟轉個方位,讓廟裡香火能更興旺,後來擲出了五個聖筊,決定為廟轉90度,並且後移20公尺,8號下午廟裡湧進三百人,大人小孩一起來拉繩幫忙,希望幫虎爺一把,也為自己添福氣。

400年澎湖天后宮 侵占國有地?

台灣最古老媽祖廟 一級古蹟 國產局勘查發現廟前廟庭、石階、金爐等違法占地 折衝之後 金爐土地得騰空返還,「正版的乞丐趕廟公」,有400多年歷史、台灣最古老的澎湖天后宮,居然侵占只成立50年國有財產局土地,遭國產局限期拆除,令鄉親傻眼,文化部與澎湖縣政府經過協調將提土地撥用案,展開搶救古蹟大作戰。

圍著樟樹伯公 象山人聽故事

「大家知道我們的樟樹伯公是怎麼來的嗎?」苗栗縣頭屋鄉象山社區活動中心後方,有座伯公廟和3棵樹齡逾140年的老樟樹,社區發展協會昨天邀學子唱山歌、演奏國樂,並請來耆老講古,讓年輕一代更瞭解樟樹伯公的故事。

樹林里的無菸廟 白鶴勸戒菸

「民眾來廟裡拜拜祈求身體健康,如還吸菸,不就事與願違!」七股區樹林里推廣無菸環境,不僅有社區無菸公園外,昨天樹子腳寶安宮也成為無菸廟宇,還畫上結合當地民俗白鶴陣的禁菸標誌。

土地公伯,坐穩了! 三腳渡天德宮 坐電梯升空躲水災

2012-06-21 01:33 中國時報 【蘇瑋璇/台北報導】泰利颱風來勢洶洶,士林區三腳渡碼頭天德宮也「坐電梯」升空!天德宮供奉土地公及七十多尊「落難神明」,因位在行水區域內,早期常遭市府舉報開單,不希望廟址遷移的漁民想出變通計策,為整座廟加裝升降機,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廟方人員焚燒一炷清香,默禱:「土地公伯,坐穩了。」隨即啟動開關,天德宮就會緩緩上升,躲過水患之苦,也是全台唯一的奇觀。

歷史街區自治條例 老街護身符

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昨天在議會三讀通過,是全台灣唯一針對「老街」保存所設置的法令。

信徒求25年…玄天上帝點頭建廟

雲林縣水林鄉山寮村民約200年來輪流供奉玄天上帝,因沒有廟,每年聖誕都只在神明發源地搭棚架同賀,形成當地宗教特色,25年來,村民早已籌足建廟經費,年年請示建廟未果,今年終獲同意建廟,但只要簡樸小廟,昨天上梁大典,村民喜慶「上帝公」終要結束200年的「流浪生涯」。

三灣老樹掛急診 請來日醫回春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搶救苗栗縣三灣鄉樹齡610年的老樟樹,找來日本街路樹珍斷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等人跨海相助,昨天拜訪縣長劉政鴻,劉政鴻請他們全面為縣內樹齡超過500年的老樹診斷,進一步保護老樹。

「神明的地」緩標售 永聖宮保住了

桃園縣500多座土地登記在「神明」名下的小廟,縣府決定順應地方信仰暫緩標售,讓這些小廟辦理登記「就地合法」。

拍賣土地公廟 南投議員抱神像請命

南投縣政最近清查寺廟用地的產權,有些土地公或石頭公廟,因土地產權不清楚,面臨被拍賣的命運;縣議員陳翰立昨天在總質詢中,抱著土地公神像進場,替神明請命,他說,縣長算是縣民的土地公,「如果土地公因而無家可歸,他建議把神像都送到縣府來」。

蜈蚣繞境 聖母廟攝影大賽奪冠

陳韋成參加台南市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全國攝影大賽,以《蜈蚣繞境》作品,榮獲金牌獎,抱走5萬元獎金和獎盃。

布袋戲迷有福 黃海岱戲棚開展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戲台是「戲面子」,有了好戲台、好布景,戲團打對台時是分高下的關鍵。雲林縣文化處昨天邀集國內布袋戲台製作大師齊聚一堂,一代宗師黃海岱徒弟李國安捐出典藏20年的大師戲棚,讓人一睹大師「舞台」之外,從清末到現今的戲台同步展出,讓人一窺台灣布袋戲風華。

鹿港龍王祭 周日踩街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彰化縣鹿港鎮慶端陽系列活動27日將舉辦龍王祭,今年安排盛大的踩街陣頭包括玉渠宮三姑六婆高蹺、舞龍、跳鼓陣等,希望能爭取龍王祭納入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今年還有國際學生參與龍舟賽,101年參賽隊伍共101隊。

金鑾宮王船亮相 有史以來最大

高雄市茄萣區金鑾宮舉辦「王醮」,請王船師傅打造1艘20多公尺的木質大型王船,訂6月16日在茄萣海邊舉行「送王」燒王船祭儀。昨天這艘造價約500萬元的王船在廟口亮相,信眾驚呼連連。

九讚頭覡婆廟 九娃娃保庇喔

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的「靈感堂」是全台唯一供奉覡(音ㄒㄧˊ)婆娘娘的廟宇,這間特殊的廟雖不大,卻有段溫馨的傳說。早年村內多病、難撫養的小孩,便認做覡婆契子,連求子心切的夫妻也來拜,香火鼎盛。九讚頭文化協會推出精緻小巧的「九娃娃」,九娃娃像覡婆化身,造型卡哇伊,可當平安符或吊飾,受到信徒喜愛。

閩南文化節 廟口重溫挑飯擔古早味

2012桃園閩南文化節,明天將在蘆竹鄉五福宮及老人會館登場,桃園縣文化局、五福宮昨天舉辦說明會,由信眾扮演先民挑飯擔,重溫農村婦女挑飯擔至田裡,給辛苦做農事的家人食用,傳承早年閩南農村的傳統文化。

全台最老墳 郭宗嘏墓列古蹟

清代大陸人士來台拓墾代表人物郭宗嘏,壯年捐出拓墾田園190多甲興辦書院,只留30甲給後代,病歿後葬於新北市八里區觀山音麓,至今236年,新北市府在今天公告「郭宗嘏墓」為古蹟。

想當年…老樹有神? 電鋸傷不了傳奇談

〔記者花孟璟/豐濱報導〕位於光豐公路十點五公里處的老茄冬樹母株,為林務局列管的珍貴老樹,估計樹齡超過一百五十年,民國七十一年公路局拓寬省道時,老茄冬剛好在道路拓寬範圍內,施工單位原本決定砍樹,但砍樹過程發生一連串怪事,從電鋸、怪手損壞,乃至炸藥二次都炸不倒,傳為地方奇談!

竹崎300年荔枝樹 爭取列保護

嘉義縣竹崎鄉昇平村山區的胡姓家族祖厝附近,有1棵樹圍達6.2公尺的荔枝樹;社區理事長邱淑真說,有村民估計荔枝樹可能有300多年樹齡,可能是國內最老的荔枝樹之一,鄉公所請縣府列入老樹保護,同時對光華村百年苦楝樹做健康檢查。

六房媽過爐 明華園百仙獻壽

2012-05-07 01:00 中國時報 【周麗蘭/雲林報導】雲林縣地方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昨清晨六點從大埤鄉五間厝股發炮起駕,傍晚七點抵達斗六市長平里的大北勢股紅壇,躦轎下的人山人海延續數公里,估計有十萬多名信徒隨香,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今年爭取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

浸水王爺祭 6日古道踩街

台南市安南區浸水王爺祭5月6日登場,今年將由值年的溪頂寮代天宮鄉親,以踩街方式,沿早期古道,走到海尾代天宮迎請浸水王爺。昨天兩宮廟執事人員合挑謝籃為活動宣傳。

慶安宮刈香 3天遶境96聚落

有「天下第一香」美名的西港慶安宮刈香,活動將於今晨展開。上午廟方前往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後,一連3天的遶境行經西港、佳里、七股及安南區等共96個聚落。

金門迎城隍 兩岸宮廟「逗熱鬧」

有332年歷史的金門迎城隍巡安遶境今天登場,兩岸三地城隍在金城地區大會師遶境巡安,預估有近萬人潮參與;金城警分局上午10時起在活動地點周邊實施交通疏導、管制及安全維護工作,籲請民眾配合。

六房媽過爐嘉年華 6日登場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六房媽過爐嘉年華系列活動將於六日登場,有過爐遶境、民俗藝陣大會串、明華園歌仔戲、新興閣掌中劇團演出等,斗六警分局當日配合過爐遶境實施交通管制,提醒用路人提早改道。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蹟文化研習營 吸引百餘名民眾

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為培養地方文史工作者、古蹟導覽人才,4/21在文薈樓演講廳,舉辦「臺灣歷史風華: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蹟文化研習營」,吸引了百餘名對古蹟導覽工作有興趣的學生、民眾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