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400年澎湖天后宮 侵占國有地?

台灣最古老媽祖廟 一級古蹟 國產局勘查發現廟前廟庭、石階、金爐等違法占地 折衝之後 金爐土地得騰空返還,「正版的乞丐趕廟公」,有400多年歷史、台灣最古老的澎湖天后宮,居然侵占只成立50年國有財產局土地,遭國產局限期拆除,令鄉親傻眼,文化部與澎湖縣政府經過協調將提土地撥用案,展開搶救古蹟大作戰。
  • 2012-07-10 00:59 中國時報【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開台天后宮是全台灣第一座媽祖廟,興建於明代萬曆年間,迄今400多年。廟宇建築三進二院格式,八卦石階、燕尾屋簷、石鼓雕琢等是台灣廟宇建築的濫觴,同時也保存了全台最古早的石碑。

澎湖天后宮於民國72年(1983年)被文建會列為國定第一級古蹟,73年(1984年)地政單位地籍重測廟宇主體登錄為私人土地,赫然發現寺廟後閣200平方公尺及廟前的廟庭、石階、金爐357平方公尺全部是國有土地。

寺廟後閣土地經澎湖縣政府緊急向國產局申請撥用後,救了天后宮一次,可是廟前土地卻沒人理會。

最近國有財產局進行勘查發現廟前的廟庭、石階、金爐等地上物侵占國有地,限期民國99年(2000年)拆除,並要繳納歷年來違法使用補償金新台幣74萬9千多元。

廟方驚覺事態嚴重,陳情縣府出面協商,國產局從寬認定廟庭屬公共使用、石階屬部分古蹟,但金爐7平方公尺土地不得不騰空返還,並繳請補償金1萬9,600元。

澎湖鄉親及信眾直呼不可思議,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國定古蹟不都是天后宮的腹地,怎麼會侵占國有土地,但地籍資料白紙黑字清楚寫著。

國定古蹟管理專責單位文化部緊急善後,會同澎湖縣政府及國有財產局澎湖分局實地現勘,初步達成共識盡速提案辦理土地無償撥用,要為開台天后宮保留完整的美。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71000147.html
中央廣播電台-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64840&id=3&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