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蹟文化研習營 吸引百餘名民眾

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為培養地方文史工作者、古蹟導覽人才,4/21在文薈樓演講廳,舉辦「臺灣歷史風華: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蹟文化研習營」,吸引了百餘名對古蹟導覽工作有興趣的學生、民眾與會。

研習營主旨是希冀透過經驗豐富的地方文史工作者,介紹臺灣地區四個古蹟景點眾多、文化內涵豐富的歷史重鎮,使學生了解調查、記錄地方文化的方法,藉此充實其歷史知識與古蹟解說導覽技巧。

研習營特別邀請臺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張清榮院長、臺南市文化局代表、臺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黃晉芳理事擔任開幕貴賓。他們對此次研習營活動均表示肯定與讚許,鼓勵同學珍惜學習機會,吸收地方文史工作者的調查、訪談經驗,並用心揣摩專業導覽人員的解說方式。

研習營安排了4個場次的專題演講,講者包括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兼任講師黃晉芳老師、鹿水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陳仕賢老師、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主任張欽鵬、《發現鹽水》一書作者陳瑩如。

講授主題包括「臺南府城城垣」、「鹿港的古蹟與文化」、「萬華的古蹟與歷史空間」、「鹽水的文化與故事」等。

他們以深度的專業地方文史知識,搭配精彩的圖片,介紹這4個地方的地理形勢、發展歷程、古蹟景點、建築特色、美食小吃等議題,不吝向學生們分享當一位地方 文史工作者必須要有對珍惜在地文化的熱誠,並「樂在其中」努力挖掘地方的文化資產,並需熟稔田野調查與訪問的方式、記錄當地的民情風俗,如此才能擁有充份 知識,進行專業與趣味性兼具的解說導覽工作。

 

新聞來源:今日新聞網 2012.04.21

新聞網址:http://taiwanbi.nownews.com/2012/04/21/11706-28067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