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搶救百年古物 市府到廟挖國寶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2.07.12 03:42 am】台南市即將有「國寶」?文化局目前正蒐集有關學甲慈濟宮葉王交趾陶,及清乾隆林爽文事件漢滿文御碑的相關資料,將提報文化部審查,列為國寶。

台南是文化古都,古蹟多、古物也多,但過去較重視古蹟保存,重要老舊建物多指定為古蹟、歷史建物,但原台南縣、市登錄的市定古物只有18件,國寶級古物更是闕如,文史界認為相當可惜。

台南市升格後第一屆古物審查昨天在孔廟舉辦,文化局邀請故宮、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等多位學者專家審查,將孔廟從乾隆41年(西元1776年)保管至今,已有236年歷史的3件禮器,包括陶製的「太尊」與銅製的「方鼎」,列為市定古物,使市定古物增為21件。

但與會專家認為數量還是太少,許多碑匾都藏在廟裡,未經指定為古物,可能隨時間消失,文化資產處處長林韋旭說,私有古物較難要求所有者配合成為指定古物,會從公有文物先做起,陸續整理登錄為古物。

而台南市之前提報兩件古物為國家級寶物,但中央審查委員認為資料還不夠,要求地方補充再審。兩件有希望列為國寶的是學甲的葉王交趾陶,與目前在赤崁樓裡的滿漢碑。

文化局指出,交趾陶雖源自大陸,但大陸經過文革,已幾乎難找到,葉王(1826-1887)是台灣在地第一位交趾陶匠師,但因作品多遭破壞,目前只有學甲慈濟宮與佳里震興宮保存,前者有8件,足以列為國寶。

而滿漢文御碑是林爽文事件平定後,乾隆皇帝立碑褒揚,距今200多年,共有10塊碑,在兩岸都不多見,也有國寶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聯合電子報-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2191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