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圍著樟樹伯公 象山人聽故事

「大家知道我們的樟樹伯公是怎麼來的嗎?」苗栗縣頭屋鄉象山社區活動中心後方,有座伯公廟和3棵樹齡逾140年的老樟樹,社區發展協會昨天邀學子唱山歌、演奏國樂,並請來耆老講古,讓年輕一代更瞭解樟樹伯公的故事。

象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慧英說,樟樹伯公廟是地方重要信仰,香火鼎盛,但很多人不一定知道樟樹伯公的由來,這次為了辦活動,協會幹部訪問耆老,挖掘出很多不曾聽過的珍貴故事。

85歲耆老彭光康說,伯公廟一帶在西元1870年時,是由姓彭人家買下,當時就有3棵樟樹,推估現在樹齡超過140年。當時象山地區家戶不多,醫療不發達,小朋友晚上發燒、拉肚子、哭鬧不休卻求助無門,地主彭阿里於是請回一尊伯公、發起蓋伯公廟保佑居民。

最早的伯公廟是用石頭簡單堆砌起來,居民還製作香牌輪值,每戶負責兩天,早晚幫伯公上香,輪值期滿就把香牌交給下一戶,大家遇事或身體不舒服,就會向伯公拜拜、求籤或求香灰,因十分靈驗,香火越來越盛。

後來彭家人熱心翻修成水泥、磚瓦的伯公廟,直到10年前當時的村長胡坤和發起整建,才完成現在的樟樹伯公廟。

84歲彭慶發說,當年是先有樹、再建廟,老樹的樹蔭庇護了伯公,伯公也保佑老樹。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提煉樟腦,曾想把老樟樹砍掉,但因有伯公廟在旁,不敢輕舉妄動,才讓老樹保留下來。

昨天協會邀請大人帶小孩,一起在百年老樟樹下,聆聽這些象山社區的老故事,學子也表演唱山歌、國樂演奏,居民還打粢粑分食,熱鬧滾滾。15歲的胡鈺聆說,聽了老人家說的故事,才知道樟樹伯公的由來,更認識家鄉。

何慧英表示,活動籌備到執行,凝聚社區居民的感情,希望能持續舉辦,更想追溯社區其他歷史景點,並用影像紀錄典藏,傳承分享。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7.05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2041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