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古今地圖比對 找到清代遺跡

深埋地底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城門基座遺構,最近被挖出,國家測量技師廖德宗、退休老師郭吉清找出日治時期與現今的地圖作套疊,推測出西門段城牆的位置,功不可沒。

消失百年 左營城牆遺跡重見天日

軍方正在拆除的高雄自助新村眷舍,這兩天挖出清代古蹟,讓消失百年的左營舊城西門段城牆與城門基座遺構,再現世人眼前。

北市府討GPS位置 護樹志工批

昨天是植樹節,但包含華光護樹志工隊等多個樹保團體,昨天再前往華光社區舉辦記者會表示,護樹志工通報應受保護樹木,北市府竟要志工確認樹的GPS位置、補樹史,質疑護樹作業怠惰、不負責任。

老樹免費醫治 下月開放申請

為保護老樹,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今年續推「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向全國「徵樹」。只要符合樹齡60年以上、台灣原(特)生種樹木等7大評估指標的老樹生病了,即可提出申請,由樹醫團隊免費救治,即日起至2月27日開放申請。

微型創業-庶古文創 開台灣考古專業先河

將興趣轉化為創業動力,現任庶古文創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朱正宜,不但籌組了台灣第1家考古專業公司,及擁有其專業團隊,專責涵蓋文化資產調查、工程考古監看、敏感區域鑽探、考古遺址發掘,同時,也搭上最夯的文創相關商品的開發。

彰化市出版行政區域圖與觀光導覽圖

彰化市即日起發行新版行政區域圖與觀光導覽圖,市長邱建富說,將市區內21處古蹟、寺廟也印製在地圖背面,方便民眾一覽彰化市。

與Google Maps合作 《國家地理》分享地圖

Google 於日前推出 Google Maps Engine,而《國家地理》已經用這個工具分享了 500 張地圖。

消失26年 老礦工找回金瓜石索道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俞肇福、賴筱桐/新北報導〕金瓜石一群老礦工,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歷經一年多的除草、清石、鋪路,讓消失廿六年的「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重見天日,呼籲官方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保存,官方也進入審查程序;昨天近三百位民眾站上斜坡索道頂端俯瞰陰陽海,感動地難以自已。

從天空看朴子 8分鐘紀錄片拍2年

業餘攝影師呂竑毅花了2年時間,完成「從天空看朴子」空拍紀錄片,昨天舉行首映發表會。這部紀錄片深入朴子市27里,記錄在地人文、產業及地理景觀,雖然片長只有8分鐘,但市長王如經看後表示「很感動」。呂竑毅則說,齊柏林是他未來要學習的榜樣。

11縣市40宮廟 周六迎金面媽

由官民結合的「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年將於16至24日在北市中正區、新北市板橋區登場,有11縣市共40間宮廟參與,規模為歷年之最。活動期間有古禮迎媽祖、祈福法會、遶境踩街、萬人鑽轎腳,還有藝陣展演、公益活動

古蹟醫師 科學問診 門神白了回來

國定古蹟北港朝天宮擁有已故人間國寶陳壽彝卅多年前親筆彩繪的十二扇門神畫像,因年代久遠蒙上油煙與汙漬,面目漆黑難以辨識。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請出「古蹟醫師」花三年時間,以「科學問診」,讓門神回復神清氣爽。昨天起分批運回北港朝天宮安置。

佳冬張家商樓 明年重現風華

為維護及活化年久失修的屏東縣佳冬鄉張家商樓(張阿丁舊宅),屏東縣政府向行政院客委會爭取6百多萬元,投入商樓修繕及設駐地工作站,修繕工程昨天完成簽約,將擇吉時開工,工期120日曆天,明年初就能讓張家商樓重現風華。

媽祖樓礦石龍鳳柱 工精罕見

台南市中西區媽祖樓內有兩對全市僅有的「洗石子」龍鳳柱,是44年前廟宇彩繪師蔡草如與交趾陶大師陳專友的作品,龍柱使用紅、黃、藍等原色礦石製作而成,炯炯有神的龍眼則鑲上寶石,鳳凰腳踩粉色牡丹,做工精細,是珍貴的工藝瑰寶。

世界古蹟日活動 12婆姐陣頭吸睛

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昨舉辦「12婆姐迺古蹟」系列活動,邀請具在地藝陣特色的12婆姐陣頭演出,參與表演者,個個濃妝豔抹,著傳統藝服,搭配面具,相當搶眼,吸引大批遊客觀賞。

中央研究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開放圖磚服務(WMTS)

為推廣「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加值應用,並符合Open Data潮流,該系統除了提供Web介面、Android APP外,並支援相關服務標準包括:WMS服務、KML服務;為了提升服務品質,中央研究院GIS團隊則進一步開放「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系統」相關圖層網路地圖圖磚服務(Web Map Tile Service, WMTS),即可利用符合OGC WMTS規範之GIS應用軟體便能介接豐富歷史圖資進行疊圖應用。

活潑圖文繪本 向小朋友說考古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委託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集合兒童文學與插畫家創作「南科考古」系列繪本,活潑圖文呈現南科史前原住民與在地生物活躍狀況,首批3冊昨在善化國小發表,受到小朋友歡迎。

湄洲媽、天津媽領軍 2000尊媽祖聚北港

「2013世界媽祖會北港」昨天再掀活動高潮,湄洲媽祖、天津媽祖和北港媽祖凌晨入座臨時行宮,信眾擠爆廟埕,有超過2千尊媽祖共襄盛舉,鑼鼓喧天,場面盛大,期盼共創世界紀錄。

百尊土地公坐鎮 土地公節聆聽民眾祈福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由桃園市公所舉辦的2013年桃園市土地公文化節系列活動,9月12正式登場,一連四天的精彩活動,將於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園區與大家見面,內容除了有遶境、 踩街、祈福之外,更有國樂表演、知名歌手演唱、明華園歌仔戲,還有機車、電視等大獎摸彩,最重要的是有超過百尊以上土地公坐鎮現場,聆聽民眾祈福。

護老樹!大樓不蓋了 建商退訂3億

公民力量有多大?台中市有建商擬在市區一株千年茄苳樹旁,興建廿八層大樓,居民發起柔性護樹運動,迫使建商決定以樹為重不建樓了,退回三百多戶、三億多元的訂金。

全國古蹟日起跑 南管藝師獻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昨天上午在文化產業創意園區,舉辦全國古蹟日啟動儀式,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市長黃敏惠及各縣市文化局處代表,共同拉彩帶啟動,宣告活動主題「走訪古蹟,輕鬆了解台灣史!」正式起跑。

系統公告: 停機維護

訂於8月20日 14:00 至 18:00 之間,進行系統維護工作,這段時間內本網站無法正常提供服務。

內政部修正通過「寺廟登記規則」寺廟總登記走向歷史

內政部於今(30)日部務會報通過「寺廟登記規則」修正草案,在臺灣施行近60年的寺廟總登記將走向歷史。

台藝大師生為土庫順天宮完成古蹟調查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四十多名學生,南下雲林,為縣定古蹟土庫順天宮進行建築文物調查記錄,建立古廟完整的建築資料,發現有不少彩繪雕刻均出自古老名師之手,廟方感謝師生辛勞,並將爭取列入國家級古蹟。

澎湖海底沉船 藏了許多寶…

「澎湖海域是一個大水下博物館」!中研院研究員臧振華說,從民國95年截至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在澎湖地區已完成11處敏感區調查,發現目標物74處,經過驗證、辨識11艘沉船,其中4艘文化部列為「水下遺址」,對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具指標性意義。

奉祀漳泉械鬥武師 促迪毅堂登錄古蹟

板橋鬧區有座清同治年間創建的「迪毅堂」,年久失修,管委會日前向市府申請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市府邀學者會勘,確認是全台唯一奉祀在清代漳泉械鬥中殉職的客籍武師的寺廟,見證漳泉械鬥結束的台灣史,具珍貴文史學術價值,建議指定古蹟。

北市宗教建築 全景虛擬實境3D展示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宗教建築之美,北市府民政局斥資400萬元建置「宗教建築全景虛擬實境暨3D展示」地理資訊系統。挑選北市42座具代表性宗教建築,包括龍山寺、關渡宮、行天宮等,民眾上網查詢,不僅可以透過過720度環景模式,欣賞建物外觀,還有各宗教建築基本資料。

腐朽菌蝕、白蟻咬 百年老樟急救

大同國小樂水分校旁一棵百年老樟樹,去年底被宜蘭縣政府納入列管老樹,不過由於老樟樹主幹的基部遭「腐朽菌」侵蝕出一個大洞,還有白蟻咬食的跡象,縣府農業處昨天邀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樹醫團隊為老樹醫病。

風情話 12條蛇駐廟「拜到皮皮剉」

【黃瑞娟╱花蓮報導】台灣民間信仰千奇百怪,什麼神都有人拜,你看過廟宇供奉「會爬的活體蛇」嗎?光復鄉大全村仁壽宮主祀感天大帝,廟旁設「使者洞」供奉12條錦蛇,是台灣少見的蛇廟。信眾認為拜蛇可驅邪,求「蛇皮」(蛇蛻)泡澡可治皮膚病,香火鼎盛,連動物星球頻道都曾來專訪。

App/《iCulture 2》文化加值版 與藝文零距離

現代人平日忙忙碌碌,為了上學、上班、討生活;難得的假日時光,你想多充實自己的藝文生活嗎?看展覽、聽演講、欣賞音樂表演,都能培養自己的文化素養,或是藉由旅行,參加各鄉鎮所舉辦的文化祭典或特色活動,也是很不錯的休閒活動。應該多汲取些藝文新知來讓自己脫胎換骨,成為一名文藝青年!

iCulture上線藝文 一手掌握

文化部長龍應台寫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利用雲端網路找到了不少歷史資料,因此對雲端科技相當「有感」;當她成為文化部長後,力推文化雲iCulture,希望讓民眾透過科技找回歷史凝聚力,對文化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