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護老樹!大樓不蓋了 建商退訂3億

公民力量有多大?台中市有建商擬在市區一株千年茄苳樹旁,興建廿八層大樓,居民發起柔性護樹運動,迫使建商決定以樹為重不建樓了,退回三百多戶、三億多元的訂金。
在都市開發與自然保護的角力戰中,台中市這件建商讓步的護樹行動,可能是全台首例。據了解,建商興富發公司今年初推案後,三百多戶立即被預定一空,完工後估計進帳卅億。

建商當初花數億元購地,如今決定不建了,建商將和市府協商,採「以地易地」或「容積轉移」等方式,將建地變成老樹公園。建商今將對外說明,但有訂戶認為權益受損,將集體求償。

興富發執行長范華軍表示,本案是「與訂戶先解約」,並非停建、撤建,從頭到尾都合法,「因老樹問題有待解決」,為了「誠實面對客戶」,才決定解約。

這棵茄苳樹位於台中市西區均安街附近,樹齡超過千年,樹高廿多公尺,枝葉繁茂;許多台中人從小是老樹「契子」,每逢中秋都會齊聚,向茄苳樹公祝壽。

老樹旁十多公尺處有塊五百五十坪空地,原定五月動工建屋。當時里長郭耀泉發現,大樓與老樹距離很近,擔心工程開挖後會抽乾地下水,老樹吸不到水分,高樓落成後,更會擋住日照,危及老樹健康,向市府通報。

地方人士組成護樹聯盟,辦公聽會、在樹下辦音樂會、掛起祈福黃絲帶,展開柔性護樹。市長胡志強也大力「挺」樹。

建商幾經思考,本周發出退訂通知,完銷的建案決定不蓋了,將無息退還訂金,總金額約三億多元。業界評估,購地價格約七億元,廣告、佣金與接待中心花費至少三億元,損失難估計。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肯定業者作法,周邊已規劃為老樹公園,市府樂與業者協調,創造多贏。

居民發起柔性護樹運動,迫使建商決定以樹為重不建樓了。
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均安街有株千年茄苳樹,建商原要蓋廿八層高樓,為回應民間護樹,決定不蓋了。
記者洪敬浤/攝影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3.09.1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34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