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學者看E化 「信仰精神不能變」

廟宇E化反映了民間信仰外在形式的改變,民俗學者認為,以科技來傳播宗教、管理廟宇,因應時代演進,但「信仰的內在精神不能改變」,否則將捨本逐末。

專門研究台灣民俗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發系助理教授謝貴文表示,廟宇E化除了因應時代改變外,在爭取年輕信眾及行銷上也有助益。但如果廟宇只是把信眾當「顧客」,信眾把廟宇當「提供服務者」,彼此功利化的想法,信仰的成分降低,本質也會被模糊。

謝貴文擔心,有些廟宇科技化後,廟與地方人的關係愈見疏離。過去信眾把神明當成地方守護神與長者,常常傾訴、祈求,婚事喜慶甚至還會把神明請回家中見證,離開故鄉不忘求一把香火帶在身上。但現在有些信眾,只是缺什麼、才想去求什麼。

高應大文發系開設台灣民間信仰的課程,謝貴文帶學生們走廟、看科儀,提醒大家要從龍門進、虎門出。

年輕人最有興趣的是抽籤,體會過網路抽籤與廟宇現場抽籤後,學生反映,到廟抽籤要經過上香、祈禱、請示等互動,彷彿真得與神明有心靈感應,與網路拜拜抽籤的感覺完全不同。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7.16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2271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