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媽祖也e化 社群行銷老北港

北港在地產業和朝天宮昨成立「情牽媽祖伴我行」社群協會,將透過網路把媽祖和產業結合,傳銷世界。「情牽媽祖伴我行」結合北港大餅、新港飴、麻油、手工綠豆糕、桂花糕、燈籠店等10間具特色的在地店家,藉由網路行銷包裝,讓店家「舊壺新裝」,發揮e化社群力量,憑藉網路行銷北港。

協德宮 打造首座碳中和廟宇

新北市政府要打造全台第一座碳中和廟宇!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為改善以往廟宇燒金紙增加碳排放量,恐造成環境汙染,將在坪林區大林里協德宮裝設太陽能光電系統,節省電費支出並搭配環保紙錢措施,預計今年底前完成,未來還要推廣到全市廟宇。

台灣第一尊國父塑像 日據時代現身佳里金唐殿

台灣的寺廟喜歡用各種神話或忠義故事裝飾,但要看到「現代人物」幾乎不可能,可是,在台南佳里的老廟~金唐殿,卻看到了「國父塑像」,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塑造年代竟然在日據時代!隱身在墀頭部位的塑像,應該是台灣最早的孫中山塑像!

有拜有保庇 全國寺廟教堂逾萬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8日電)內政部今天公布全國宗教寺廟、教會、教堂統計結果,至99年底登記有案寺廟教堂數目合計有1萬5211座,較98年底增加116座,平均每鄉鎮市區有41座寺廟或教會(堂)。

中研院民族所展覽劉枝萬捐贈法器文物 三件展品必看

中研院民族學所舉辦「扎根與傳承─劉枝萬先生文物及圖書捐贈展」,展場中有用來收納道士法器的竹編「師公籠」,及每年農曆年「祭解」用的木雕關煞亭等,看展品也可認識台灣信仰與習俗。

大學生扛媽祖 環島祈福

〔自由時報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藝術高中畢業生發起媽祖徒步環島祈福活動,預定十月從新港奉天宮出發,扛著媽祖環島二十五天。昨天,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擲筊,確定奉天宮「五媽」將陪著年輕學子環台,一同為台灣祈福。

大悲咒玉牌藏台灣 引陸客尋寶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玉器藝術界號稱「帶著走雲岡石窟」的大悲咒玉牌,出自中國玉雕名師劉忠榮,卻在台灣珍藏。消息傳出後,引來兩岸玉商關注,甚至有人希藉陸客自由行,來台打探尋寶。

走山位移100M 土地公廟完好如初!

來看看這間奇特的廟宇。嘉義梅山鄉有一間土地公廟,在八八風災時受到走山土石滑動的影響,整座廟位移了一百公尺。但神奇的是,這間廟卻沒有受到損害,現在也變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許多遊客都會特地來這邊參觀。

銅鑼800歲老樹的故事 本周六來聽

你知道嗎?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有一棵全國校園最大的老樟樹,2次大戰還躲過美軍的轟炸,星期六上午9點到中午12點半,縣府將在興隆國小老樟樹下辦老樹巡禮,安排聽老樹故事、老樹繪畫及童玩DIY等,歡迎民眾一起來聽老樹的故事,12歲以下兒童,必須親子齊參加,報名電話:(037)559787,額滿為止。

伴餘暉…王船燒得火紅

雲林縣褒忠鄉聚保宮昨天舉辦恭送王船「奉送十方仙佛神駕」慶典,也就俗稱的燒王船,上百名鄉民將褒忠鄉所有「不好的無形物」恭送出海;,女生手持花束,男生出力拉王船,隊伍長數公尺,熱鬧又莊嚴,希望此後村莊平安。

全台寺廟教堂逾萬 道教占大宗

你知道嗎,小小的台灣島上擠了多少教堂與寺廟?答案是一萬五千兩百一十一座!內政部昨天公布最新數據,去年底登記有案的寺廟教堂數相教前年增加一百一十六座;十年間增加了兩千六百七十八座,平均每個鄉鎮市區就有四十一座寺廟或教會。

百年藝陣復出 朝天宮過爐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北港百年藝陣飛龍團重出江湖,昨日在朝天宮隆重舉辦過爐大典,造型特殊的四龍搶珠錫香爐再現,遊客對一個世紀前老匠師純熟手工讚嘆不已,團員並獻給媽祖一份厚禮,號稱全台最大看桌的捏麵作品-四海龍王朝聖,成為過爐另一矚目焦點。

桶盤福海宮恭送五府千歲升天繳旨

前言:耗資千萬、桶盤福海宮恭送代天巡狩五府千歲升天繳旨遶境大典日前圓滿落幕,有關澎湖王爺文化又再度引起各方注目,實際上王爺文化源於中國大陸,但全台灣以澎湖最興盛,每次遶境大典或建醮祈福活動,廟會耗費的資財及動員的信眾及陣頭鑼鼓,都極具規模,讓人們從最傳統的民俗廟會活動中,體現最具生命躍動的能量。

桶盤福海宮恭送代天巡狩

桶盤福海宮恭送代天巡狩 金、李、宋、文、周五府千歲升天繳旨遶境大典,於明日登場。澎湖近期來最大的宗教盛事,桶盤福海宮恭送代天巡狩 金、李、宋、文、周五府千歲升天繳旨遶境大典,將於明日至6日(農曆五月二日至五日)展開為期四天祈安賜福遶境大典。此次遶境將由風櫃溫王殿、案山北極殿、南甲海靈殿及公廟三官殿做為行臺廟,遶境範圍函蓋馬公海域、澎南區及馬公市區等,動員漁船近百艘,人數也將達盡1萬人次以上,歡迎所有善信大德熱愛宗教文化的朋友蒞臨參予盛會共襄盛舉。

102處景點e地圖 手機一點就知

「只要點選73段名勝景點影片,就可以看到哪、玩到哪!」為方便民眾遊台南,市政府將102處觀光景點製成73段影片,昨天並發行「台南印象」第一輯「南瀛篇」。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說,民眾可利用智慧手機下載各景點指示牌、風景區解說標示或市府觀光旅遊網的二維條碼圖案,就可輕鬆掌握景點資訊。

紫微宮耗鉅資採用LED燈

全澎第一座節能減碳宮廟(記者許美珍報導)擁有澎湖境內最大露天神像的澎南鎖港紫微宮耗資數億,去年落成啟用,主祀紫微大帝於國曆5月20日(農曆4月18日)聖誕千秋,當日全天都有盛大祝壽儀式,歡迎善男信女齊沐神恩;而宮廟前廣場入夜後燈火輝煌,與眾不同的是廣場所有燈具都是節能減碳的LED燈,總計裝了兩千盞,是全澎第一座落實節能減碳政策的宮廟。

金面二媽回野柳 重溫岩洞

清嘉慶年間,有尊8吋高的金面媽祖像,漂進今野柳地質公園內的海蝕岩洞裡,傳說當時有漁船夜間回航找不到岸,發現岸上有1束紅光幫助指引方向,讓漁民平安回到野柳港,漁民認為有神明保佑,但不知是那裡的神明;直到有人在農曆4月16日大退潮前往岸邊採海菜,見海蝕岩洞中坐著媽祖神像,認為是這尊媽祖庇佑漁民,趕忙請回家供奉。

保護台中都市綠肺 連署護樹上網說故事

台中市近年土地重劃多,開發造成綠地消失,公民團體憂心忡忡,發起「愛樹木我知道」運動,連署支持「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並邀請民眾上網寫故事方式,記錄與社區樹木感情,要引發政府重視。

護老樹 民間爭取降低標準

保護都市綠樹,市府已草擬「台中市珍貴老樹保護自治條例」草案,但公民團體提出公民版的「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草案,並透過公民連署與議員提案,公民版PK市府版,為都市綠樹爭權益。

中歐美女隨香「媽祖好溫暖」

今年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來了一位中歐美女柏曼琪,她參加9天8夜的遶境之旅,最近在教師研習團部落格po了「在媽祖溫暖的懷抱裡」一文,她說,在她的故鄉斯洛維尼亞,宗教是敏感的話題,人們避免談到,但在遶境的過程中她感受很深,人們是在媽祖的溫暖中。

雲林六房媽過爐慶典 採用線上鑾轎即時動態定位系統

雲林縣境內最具規模與獨特的宗教文化盛事「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即將熱烈展開,今年特別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籌劃提供六房媽鑾轎即時動態定位資訊系統,以服務民眾與香客信徒們,透過網路即可掌握六房媽鑾轎遶境即時位置,後續更可將搜集空間路線資料做為學術研究之應用,以豐富空間資料的加值運用。

斥資600萬打造 東港王船點睛

東隆宮昨天為這件集木雕、彩繪及造船工藝於一身的迎王法器隆重開光點睛,吸引信眾及中外攝影家參與這場宗教界的盛會,為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祭典暖身。

東港東隆宮迎王祭典 王船開光

屏東東港鎮東隆宮3年1科的迎王平安祭典將在明年舉行,建造好的王船今天由屏東縣長曹啟鴻等人開光點睛。

寺廟百年今昔 超級比一比 日人早年走訪台灣各地拍攝100多處 王世雄依循腳步以相同角度拍現況 為廟宇發展留下見證

九十多年前,日本人相良吉哉走訪台灣各地,拍攝一百多處知名寺廟,完成「台灣州祠廟名鑑」,文史工作者王世雄依循相良腳步,以同樣角度拍攝廟宇現況,完成「寺廟百年今昔寫真」,還打算自費出版,為廟宇發展留下見證。

信義路一段 286棵路樹不移了

台北捷運信義線在信義路一段的復舊工程將「以路就樹」,配合變更公車專用道行駛的位置,將286棵有三、四十年樹齡的茄苳及榕樹保留,道路也將加寬人行道、增加植栽,為北市打造一條林蔭大道,相關工程在7月暑假交通量較少時進行。

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活動「大甲媽祖遶境進香」4/8授證

盛名遠播的年度大事「大甲媽祖遶境進香」,8日晚間起駕,展開為期九天的遶境,每年總是吸引數十萬人參與,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遶境進香活動。此項民俗活動已獲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起駕日這天特別在大甲鎮瀾宮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頒發指定證書,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代表保存團體接受。

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更名 擴大世遺保護範圍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代表組成的「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 4月29日召開本(100)年度第一次會議,由文建會副主任委員洪慶峰主持,通過1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更名案,並專題報告今年10月舉辦的「2011年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策展情形,以及「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2012年第15次大會在台灣主辦的消息。

國家重要民俗「北港朝天宮迎媽祖」 4/21起駕日授證

今年4月21日「北港朝天宮迎媽祖」起駕日非常特別,因為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北港朝天宮迎媽祖」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頒發指定證書,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董事長代表保存團體受證。

彰縣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

彰化縣100年度第一次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審議工作,即將展開。彰化縣文化局繼去(99)年度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議,新增「彰化中興庄」等四處歷史建築後,今(100)年再度受理「彰化鐵路醫院」等三處,具歷史人文價值的建築物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審議工作,若審查通過,可望為彰化縣再添文化資產豐富性。

寧德天後宮見證閩臺信仰文化淵源

閩東擁有千裏海岸。媽祖娘娘一直被閩東沿海群眾奉為海上保護神,寧德境內現存有天後宮70餘座,有信眾數十萬。蕉城寧德天後宮,也是臺灣許多媽祖宮廟的分靈祖廟,每年都有數萬海內外信眾前來參拜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