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金鑾宮王船亮相 有史以來最大

高雄市茄萣區金鑾宮舉辦「王醮」,請王船師傅打造1艘20多公尺的木質大型王船,訂6月16日在茄萣海邊舉行「送王」燒王船祭儀。昨天這艘造價約500萬元的王船在廟口亮相,信眾驚呼連連。

金鑾宮在下茄萣地區港東街上,建廟235年,主祀媽祖,供奉「伍年千歲十三瘟王」,與頂茄萣地區的賜福宮、白砂崙萬福宮及崎漏正順廟一樣,都是茄萣區的主要宗教信仰中心,居民稱為「茄萣4大廟」。

金鑾宮建醮委員會主委郭進成表示,廟方每8到12年舉辦1次建醮活動,這次王醮距離上次建醮,已相隔12年。他說,去年6月,信眾擲笅時,出現「徛杯(豎杯)」,廟方「奉神明指示」,決定舉辦建醮。

為了籌備這場建醮活動,廟方找70歲的王船師傅蘇春發,從去年11月起,就在廟口廣場搭起鐵皮「船塢」,斥資約500萬元,打造這艘用實木架建的王船。

歷經189天的精雕細琢,昨天拆完鐵皮船塢,撐起約4樓高的船桅,在廟前亮相,為金鑾宮「壬辰科五朝祈安王醮大典」揭開序幕。

郭進成指出,這艘王船長70台尺(21.21公尺)、寬14台尺(4.24公尺)、高5.8台尺(1.76公尺),是金鑾宮有史以來最大的王船。不少居民一見這艘王船,不斷驚呼,「生目瞅(長眼睛)不曾看過這麼大的王船!」。

廟方昨天起就在廟口廣場展示王船,供信眾膜拜,訂6月16日揚帆上陸,在船上添載200多件食衣住行和娛樂用品,包括電視、冰箱等電器實品,以及金屬裝飾大砲,遶境約4公里後,到茄萣區濱海路二段破堤上沙灘,屆時會舉辦「送王」燒王船儀式,把王醮活動帶至最高潮。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1053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