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三灣老樹掛急診 請來日醫回春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搶救苗栗縣三灣鄉樹齡610年的老樟樹,找來日本街路樹珍斷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等人跨海相助,昨天拜訪縣長劉政鴻,劉政鴻請他們全面為縣內樹齡超過500年的老樹診斷,進一步保護老樹。

「神明的地」緩標售 永聖宮保住了

桃園縣500多座土地登記在「神明」名下的小廟,縣府決定順應地方信仰暫緩標售,讓這些小廟辦理登記「就地合法」。

拍賣土地公廟 南投議員抱神像請命

南投縣政最近清查寺廟用地的產權,有些土地公或石頭公廟,因土地產權不清楚,面臨被拍賣的命運;縣議員陳翰立昨天在總質詢中,抱著土地公神像進場,替神明請命,他說,縣長算是縣民的土地公,「如果土地公因而無家可歸,他建議把神像都送到縣府來」。

蜈蚣繞境 聖母廟攝影大賽奪冠

陳韋成參加台南市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全國攝影大賽,以《蜈蚣繞境》作品,榮獲金牌獎,抱走5萬元獎金和獎盃。

2012 無形文化資產群英座談會

無形文化資產群英座談會中邀集文化保存者、學者、文史工作者、國際交流工作者與旅遊達人聯手出動,帶大家發現生活與旅遊中的台灣無形文化資產,深入淺出地介紹在地無形文化資產的內涵,並分享日本無形文化財的保存經驗與國際無形文化資產案例影片,從世界看台灣在地的文化瑰寶。二場群英座談會。主 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布袋戲迷有福 黃海岱戲棚開展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戲台是「戲面子」,有了好戲台、好布景,戲團打對台時是分高下的關鍵。雲林縣文化處昨天邀集國內布袋戲台製作大師齊聚一堂,一代宗師黃海岱徒弟李國安捐出典藏20年的大師戲棚,讓人一睹大師「舞台」之外,從清末到現今的戲台同步展出,讓人一窺台灣布袋戲風華。

鹿港龍王祭 周日踩街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彰化縣鹿港鎮慶端陽系列活動27日將舉辦龍王祭,今年安排盛大的踩街陣頭包括玉渠宮三姑六婆高蹺、舞龍、跳鼓陣等,希望能爭取龍王祭納入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今年還有國際學生參與龍舟賽,101年參賽隊伍共101隊。

金鑾宮王船亮相 有史以來最大

高雄市茄萣區金鑾宮舉辦「王醮」,請王船師傅打造1艘20多公尺的木質大型王船,訂6月16日在茄萣海邊舉行「送王」燒王船祭儀。昨天這艘造價約500萬元的王船在廟口亮相,信眾驚呼連連。

九讚頭覡婆廟 九娃娃保庇喔

新竹縣橫山鄉九讚頭的「靈感堂」是全台唯一供奉覡(音ㄒㄧˊ)婆娘娘的廟宇,這間特殊的廟雖不大,卻有段溫馨的傳說。早年村內多病、難撫養的小孩,便認做覡婆契子,連求子心切的夫妻也來拜,香火鼎盛。九讚頭文化協會推出精緻小巧的「九娃娃」,九娃娃像覡婆化身,造型卡哇伊,可當平安符或吊飾,受到信徒喜愛。

2012台灣宗教學會年會

深入探討在本土化與全球化之間,台灣宗教發展與台灣宗教研究的典範意義,希望共同為台灣具全球典範意義的「宗教奇蹟」,提供深入的分析與考察,也希望藉此促進宗教界與學術界的溝通與交流,讓理論與實踐結合,彼此互助合作,為台灣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閩南文化節 廟口重溫挑飯擔古早味

2012桃園閩南文化節,明天將在蘆竹鄉五福宮及老人會館登場,桃園縣文化局、五福宮昨天舉辦說明會,由信眾扮演先民挑飯擔,重溫農村婦女挑飯擔至田裡,給辛苦做農事的家人食用,傳承早年閩南農村的傳統文化。

全台最老墳 郭宗嘏墓列古蹟

清代大陸人士來台拓墾代表人物郭宗嘏,壯年捐出拓墾田園190多甲興辦書院,只留30甲給後代,病歿後葬於新北市八里區觀山音麓,至今236年,新北市府在今天公告「郭宗嘏墓」為古蹟。

想當年…老樹有神? 電鋸傷不了傳奇談

〔記者花孟璟/豐濱報導〕位於光豐公路十點五公里處的老茄冬樹母株,為林務局列管的珍貴老樹,估計樹齡超過一百五十年,民國七十一年公路局拓寬省道時,老茄冬剛好在道路拓寬範圍內,施工單位原本決定砍樹,但砍樹過程發生一連串怪事,從電鋸、怪手損壞,乃至炸藥二次都炸不倒,傳為地方奇談!

竹崎300年荔枝樹 爭取列保護

嘉義縣竹崎鄉昇平村山區的胡姓家族祖厝附近,有1棵樹圍達6.2公尺的荔枝樹;社區理事長邱淑真說,有村民估計荔枝樹可能有300多年樹齡,可能是國內最老的荔枝樹之一,鄉公所請縣府列入老樹保護,同時對光華村百年苦楝樹做健康檢查。

2012年數位文化資產保存國際研討會

以「文化資產數位保存」為主題。主辦單位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六房媽過爐 明華園百仙獻壽

2012-05-07 01:00 中國時報 【周麗蘭/雲林報導】雲林縣地方宗教盛事六房媽過爐,昨清晨六點從大埤鄉五間厝股發炮起駕,傍晚七點抵達斗六市長平里的大北勢股紅壇,躦轎下的人山人海延續數公里,估計有十萬多名信徒隨香,中華民國六房媽會今年爭取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

浸水王爺祭 6日古道踩街

台南市安南區浸水王爺祭5月6日登場,今年將由值年的溪頂寮代天宮鄉親,以踩街方式,沿早期古道,走到海尾代天宮迎請浸水王爺。昨天兩宮廟執事人員合挑謝籃為活動宣傳。

慶安宮刈香 3天遶境96聚落

有「天下第一香」美名的西港慶安宮刈香,活動將於今晨展開。上午廟方前往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後,一連3天的遶境行經西港、佳里、七股及安南區等共96個聚落。

金門迎城隍 兩岸宮廟「逗熱鬧」

有332年歷史的金門迎城隍巡安遶境今天登場,兩岸三地城隍在金城地區大會師遶境巡安,預估有近萬人潮參與;金城警分局上午10時起在活動地點周邊實施交通疏導、管制及安全維護工作,籲請民眾配合。

六房媽過爐嘉年華 6日登場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六房媽過爐嘉年華系列活動將於六日登場,有過爐遶境、民俗藝陣大會串、明華園歌仔戲、新興閣掌中劇團演出等,斗六警分局當日配合過爐遶境實施交通管制,提醒用路人提早改道。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蹟文化研習營 吸引百餘名民眾

臺南大學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為培養地方文史工作者、古蹟導覽人才,4/21在文薈樓演講廳,舉辦「臺灣歷史風華: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古蹟文化研習營」,吸引了百餘名對古蹟導覽工作有興趣的學生、民眾與會。

結合關仔嶺社區產業 台首大商設系開發文創商品

為活絡台南市關仔嶺溫泉文化,台灣首府大學商設系開發4種文創產品,26日舉辦發表會,會中決議甄選優秀商品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商品的量產開發,文創商品的開發成果,將作為2012年冬季關子嶺火王爺祭商品。

土地公235筆地 公告1年將標售

新北市最大的地主不是富豪,而是「土地公」。地政局最近清理權利主體不明的土地建物,結果發現登記在「土地公」、「福德正神」名下的土地有235筆,是全市最大的地主。

雲縣府初審通過/六房媽過爐隨香 列無形文化資產

已有百年歷史的六房媽過爐隨香活動,每年都吸引數萬名徒步參與,其中志工就有近萬人,場面盛大又熱鬧,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申請六房媽過爐隨香列無形文化資產,縣府已通過初審。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寺廟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教育訓練

本中心因執行101年度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寺廟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雲嘉彰澎地區寺廟調查工作,將於101年4月21及22日針對寺廟田野調查作業分別舉辦雲嘉場與彰化場兩場教育訓練,對象為地方文史工作團隊。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協辦單位: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備註:本次教育訓練採邀請制,不開放報名。

松山慈祐宮遶境 陣頭列隊表演

慈祐宮昨起進行一連兩天遶境祈福活動,昨天遶境隊伍從饒河街出發,行經松山、信義、南港、內湖及大安區,來自各宮廟的陣頭、數十輛花車加入遶境隊伍,隊伍所過之地,信徒沿街拿香祭拜。

麻豆代天府香科 展開3天的遶境活動

屬台南香科年之一的麻豆代天府香科「麻豆香」,13日起展開一連3天的遶境活動,155個神轎、陣頭一早在代天府集合後展開行程,第一天出巡埤頭轄區,第二天遶境安業轄區,第3天則以市區街區及近郊為主,今年首度運用GPS衛星導航設備,掌握遶境隊伍位置與長度,警方則配合進行交通管制。

麻豆代天府神明出巡遶境 麻豆分局呼籲改道行駛

3年1科的麻豆代天府神明出巡遶境暨民俗藝術大遊行活動,即將在4月13至15日展開,遶境隊伍長約2、3公里,活動進行當中,麻豆警方將適時進行交通管制,麻豆分局呼籲民眾最好改道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