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土地公235筆地 公告1年將標售

新北市最大的地主不是富豪,而是「土地公」。地政局最近清理權利主體不明的土地建物,結果發現登記在「土地公」、「福德正神」名下的土地有235筆,是全市最大的地主。

由於這些地籍資料都已不合現行規定,市府將在公告1年後,公開標售這些土地。

地政局長康秋桂表示,台灣光復初期因為民間習慣及當時土地登記作業不若今日嚴謹,常有土地登記在神祇、非自然人或法人名下,但依規定僅自然人、法人和依法登記之寺廟得為土地登記名義人,過去以此登記者均不符規定。

經過清查,新北市這類「權利不明」的土地共1210筆,建物18棟,登記名稱除「土地公」、「福德正神」外,「天上聖母」也有167筆;其他看不出登記對象的還有「六十三合」、「深坑仔」、「眾佃人」等名稱。

其中登記在「土地公」名下的土地數量驚人,面積也很龐大,僅八里一筆土地面積就達5萬2118平方公尺。地政局官員說,這應該「是整座山頭都是土地公的吧」。

地政局地籍科長林泳玲表示,這些土地和建物25日起將公告90天,土地的利害關係人可自公告日起1年內,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更正登記,1年內沒有登記,市府將公開標售,所得存在專戶10年若仍無人「認領」,就收歸國有。

根據地政局提供的資料,此次公告「權利不明」土地總面積約156.42公頃,公告現值達58.9億元,雖然多半位於郊區,但也不乏板橋精華地段,一旦標售成功,收入非常可觀。

林泳玲表示,市府去年已經公告、標售出5筆地籍不清的土地,總標售金額約400萬元。不少民眾都是土地被「插牌」要公開標售了,才趕忙辦理登記;今年6月底又將標售第2批總計58筆土地。

雖然地政局表示「標售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但林泳玲不諱言,登記在神明名下的土地,大多很難釐清產權,除非有人能拿出契約、買賣證明等文件,否則不太容易證明是自己所有。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4.27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0555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