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雲縣府初審通過/六房媽過爐隨香 列無形文化資產

已有百年歷史的六房媽過爐隨香活動,每年都吸引數萬名徒步參與,其中志工就有近萬人,場面盛大又熱鬧,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申請六房媽過爐隨香列無形文化資產,縣府已通過初審。

六房媽原本是家神,後來變成雲林縣斗六、虎尾、斗南、大埤及土庫等地居民供奉的地方神,全台罕見沒有 寺廟卻香火鼎盛的神明,信徒遍佈全國各地,每年由五個鄉鎮三十六個村落,組成五股輪流奉祀,輪到奉祀的村落會以擲筊方式選出一位爐主,負責搭建奉祀六房媽 的紅壇,一年後再換村落供奉。

每年更換奉祀地的儀式即過爐,一○一年六房媽過爐活動執行祕書林庚申表示,六房媽過爐已有百年歷史,也是雲林 縣境內規模最大的宗教活動之一,各地的信徒都會返鄉參加,志工就有近萬人,還有隨香信眾、各式陣頭,總計有好幾萬人,隊伍綿延好幾公里,過爐遶境全程徒 步,遶境路線兩旁住戶都會準備香案上香祈福。

林庚申指出,六房媽過爐隨香活動是雲林縣僅有的地方特殊文化,為保存延續,中華民國六房媽會向縣府文化處申請列入無形文化資產,初審已通過,文化處將召開審議委員會審查。目前雲林有兩項無形文化資產,分別是北港朝天宮迎媽祖、以及口湖牽水活動。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2.04.08

新聞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8/today-center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