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專書

臺灣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本書由數位具有多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經驗的「民俗達人」共同執筆,從歷史、信仰及民俗旅遊的角度,為您提供最專業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參與秘笈。黃敦厚、洪瑩發、雷養德、劉巧梅、王嘉棻 2009,博揚出版社。

客庄祭事─屏東縣竹田鄉祭祀文化

本書是客委會「客庄文化資源深入主題調查」的成果,但本書不是硬梆梆的成果報告,而是將相關資料轉化成民眾輕易瞭解的文字,尤其配合大量的社區文化地圖,說明相關地點與儀式路線,成為本書的特色之一。本書主要分成四個篇章,第一個篇章為導論:走讀庄頭,介紹屏東竹田鄉的歷史文化。竹田舊名為「頓物」,是南部清代聯防體系「六堆」中的「中堆」,居民大部分為客家人,擁有豐富的客家歷史文化。

解讀大甲媽:戰後大甲媽祖的信仰的發展

民間信仰在台灣漢人社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寺廟除為社區的信仰中心外,也是地方社會重要的運作機制,在不同時空背景下亦扮演不同的角色。作者洪瑩發先生試圖以儀式、信徒、政治、媒體等多元的面向,來討論大甲媽祖信仰與社會的關係。洪瑩發,2010,蘭臺出版社。

台灣寺廟概覽

該殊為淡江大學林衡道教授依據民國66年台灣省政府民政廳《台灣省各縣市寺廟概況表》,再考證明清時期寺廟的創建年代資訊而成。《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台灣寺廟大全

該書為淡江大學林衡道教授依據台灣省文獻會《台灣寺廟一覽表》修正而成。《台灣寺廟大全》,1974。

台灣省雲林縣寺廟文獻大觀

陳清誥、謝石城、張木桐,1972,文獻出版社。

台北市寺廟神佛源流_電子書

台北市政府於民國95年12月出版,內容對台北市寺廟所有祭祀的神明追溯根源,以文字、影像做詳細的介紹。

「高雄縣宗教之美專書」電子書版

高雄縣政府於2010年整理縣內1千2百餘座寺廟、教會資料,集結出版「高雄縣宗教之美專書」,並推出線上電子書版,使用者可於網路快速瀏覽高雄縣內寺廟、教會的照片、基本資料以及歷史沿革。

台灣省臺南縣市寺廟大觀

謝石城、陳清誥編,1963,文獻出版社。

澎湖縣志_線上版

續修澎湖縣志於民國94年完成,共分下列十四卷,57章。《卷一_大事記》《卷二_地理志》《卷三_人民志》《卷四_政事志》《卷五_物產志》《卷六_交通志》《卷七_經濟志》《卷八_城市志》《卷九_衛生志》《卷十_財政志》《卷十一_教育志》《卷十二_宗教志》《卷十三_文化志》《卷十四_人物志》。於澎湖縣政府網站電子書(文化資產類別)中可線上瀏覽全文或下載全文PDF檔。

桃氣神仙里長伯

2009,桃園市公所。

台灣省嘉義縣市寺廟大觀

陳清誥、謝石城,1964,文獻出版社。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

台灣總督府.台灣日日新報社合編,1921,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金門縣寺廟裝飾故事調查研究

唐蕙韻、王怡超,2009,金門縣文化局。

南瀛樹神誌

周政賢,2009,台南縣政府。

台南州祠廟名鑑

相良吉哉(Sagara Yochiya),1933,大通書局有限公司。

台灣客家民俗文集

黃榮洛,2000,新竹縣文化局。

土地之歌-美濃土地伯公的故事

張二文,2004,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守護的神祇-金門風獅爺與辟邪物

楊天厚、葉鈞培,2009,金門縣文化局。

新竹地區的人與地

范明煥,2006,新竹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