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瀛「代天巡狩」信仰文化研習營

臺南市是王爺信仰的重鎮,轄內有南鯤鯓代天府等知名王爺廟宇、區域內有「西港刈香」的國家級的重要民俗,更 有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佳里金唐殿蕭壠香、關廟山西宮遶境暨王醮祭典、安定真護宮王船祭、歸仁仁壽宮王船醮典暨遶境等眾多市府所指定民俗活動。
  • 南瀛「代天巡狩」信仰文化研習營
  • 2011-12-17T00:00:00+00:00
  • 2011-12-18T00:00:00+00:00
  • 臺南市是王爺信仰的重鎮,轄內有南鯤鯓代天府等知名王爺廟宇、區域內有「西港刈香」的國家級的重要民俗,更 有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佳里金唐殿蕭壠香、關廟山西宮遶境暨王醮祭典、安定真護宮王船祭、歸仁仁壽宮王船醮典暨遶境等眾多市府所指定民俗活動。
  • 類型 台南市 文化資產
  • 時間 2011年12月17日 00:00 2011年12月18日 00:00 (UTC / UTC0)
  • 網址 連結外部網站
  • 新增活動到行事曆 新增 iCal

其中的迎請 「代天巡狩」的活動,更是臺灣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動。
希望透過研習活動及田野調查工作的資料蒐集、紀錄,讓社會大眾瞭解民俗文化的重要意涵。
第一階段:辦理南瀛「代天巡狩」信仰文化研習營,結合學者與地方文史工作者,透過研習活動讓社會大眾瞭解民俗文化的重要意涵。
第二階段:南瀛「代天巡狩」田野調查工作坊,將於研習活動後,甄選後續有興趣參與研究社會組織動員與儀式田野調查的民眾,開設進階訓練。透過學者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合作,結合民眾的力量進行各項的田野紀錄,並拍攝與收集相關影像。
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紀錄保存文化資產,讓社會大眾對於該項文化資產有更深入的了解,作為政府相關機構宣傳與政策擬定的參考。

活動內容:
第一階段:南瀛「代天巡狩」信仰文化研習營
活動時間:2011年12月17-18日(六、日)
地點:蕭壠文化園區A14館(舊佳里糖廠,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130號)
參與活動人數:150人
上課時間:詳如附件課程表

報名日期2011年12月1日-12月15日,歡迎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