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無動不變 無時不移:2012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分為兩大主軸:「文化資源經典講座」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文化資源研究的流動性及當代社會現象進行經驗分享。「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由「文化資源」的多面性與能動性進行對話,厚植文化論述的基礎。(內容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 無動不變 無時不移:2012文化資源經典講座暨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 2012-12-06T01:00:00+00:00
  • 2012-12-08T09:00:00+00:00
  • 研討會分為兩大主軸:「文化資源經典講座」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文化資源研究的流動性及當代社會現象進行經驗分享。「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由「文化資源」的多面性與能動性進行對話,厚植文化論述的基礎。(內容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 時間 2012年12月06日 01:00 2012年12月08日 09:00 (UTC / UTC0)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大樓(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國際會議廳、四樓R421教室
  • 聯絡人員 博物館研究所辦公室黃秀梅助教
  • 聯絡電話 (02)2896-1000#3412
  • 新增活動到行事曆 新增 iCal

全球化與新自由主義的發生與進行,使文化遊走於多元與均質、同化與異化,面對各種社會文化現象、文化思潮及其反動,文化共享與多元共聲催促「去疆界化」(de-territorialization)的 概念。站在文化多樣性、差異性、傳承與創新的角度,我們將文化視為傳遞與聚合的媒介。今日文化創意產業興起,文化被視為知識經濟,結合想像、靈感、創意, 使文化資源具有創造性、多元性與自主,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文化產業創意化、觀光旅遊與休閒的結合,如何平衡於消費與文化永續之間,我們持續關心。

其次,文化的融合與再生奠基於前人的腳步,歷史建築與傳統藝術的活化傳承、民間信仰與傳統展演的保存再現,反映出物件的歷史價值及無形記憶的詮釋再現,必然涉及社會脈絡與文化觀點的差異,更需反思多元文化與歷史傳統如何發聲與傳承。

博物館廣納文化資源之百川,將物件及其意義匯流,是一處空間,亦是一種概念。文化之於博物館,是創新;是傳承;也是教育,文化多樣性的發聲使族群的個體 與集體性被重新定位,在空間與概念的交織下,文化創新、歷史傳統與教育學習,使過去受支配、桎梏的文化場域,重新思考族群建構與文化主體性,亦反思作為文 化場域的能動性。

而教育是傳承亦是創新,面對文化資源多樣性與全球化的均質,去除單一觀點的呈現,並關懷全球化與地方視野下各種發展的可能,使文化不分語言、種族性別與地區皆擁有共享權,且觸及不同文化觀點為其發聲。

文化資源面對全球化與地方賦權,面對過去,研究成果與概念可供借鏡;面對未來,更須隨文化與族群脈絡的差異、時代變遷的腳步作多元思考與反思。當代全球 化與知識共享勢在必行,我們著眼於文化資源的共享及其流動性,多元族群、社會文化的共生與共聲,以及文化資源研究的反身性。

本研討會分為兩大主軸:「文化資源經典講座」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文化資源研究的流動性及當代社會現象進行經驗分享。「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由「文化資源」的多面性與能動性進行對話,厚植文化論述的基礎。

 

(內文摘錄自研討會網站)

 

會議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