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紮根與傳承─劉枝萬先生文物及圖書捐贈展」

現於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特展室展出中
  • 類型 展覽
  • 時間 2011年05月16日 08:30 2012年01月31日 08:30 (UTC / UTC0)
  • 地點 中研院民族所特展室
  • 網址 連結外部網站
  • 新增活動到行事曆 新增 iCal

「紮根與傳承─劉枝萬先生文物及圖書捐贈展」現於中研院民族所特展室展出中◆

特展室目前展出「扎根與傳承─劉枝萬先生文物及圖書捐贈展」,展出臺灣民間信仰研究的扎根者、本所退休研究員劉枝萬先生所捐贈的珍貴文物與圖書。其中最為特殊者有:用來收納道士法器用物之竹編師公籠、祭解用之木雕關煞亭、用來為好兄弟照路之普度公燈。

師公籠在早期常被道長用來贈與出師之徒弟,助其開業之意,今所見者多為金屬箱或塑膠箱,已少用作師徒傳承之物。關煞亭為祭解必備用物,今之祭解較往昔更普遍,然而關煞亭已簡化為紙板印刷。普度公燈內有時也見放置胭脂水粉或香烟、鞋油,供路過的男女孤魂使用,充滿人情味。這三件文物今日幾乎已完全絕跡。其它尚有各式木刻印板、神像、道士法器、神印...等各式民間信仰文物,以及劉枝萬先生早年田野調查所用之攝影、錄音器材及手野手稿。

此外博物館亦配合展示內容,精選劉枝萬先生早年拍攝、現今已少見的過釘橋儀式(1973年,東隆宮)、搭乘火車進香(1964年,松山慈祐宮至北港進香)...等珍貴的影像紀錄。想知道更多早年田野點滴與甘苦的朋友,可以坐在展場中充滿古早味的條板凳上,觀賞剪輯短片「作伙聽講古─劉枝萬先生和他的田野二三事」。

展示地點:中研院民族所特展室

展    期:2011年5月16日~2012年1月31日

開放時間:每週三、六,9:30~16:30

如遇國定假日或維護/清潔日則休館一日(以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網頁公告為準)

展覽資訊來源:http://www.ioe.sinica.edu.tw/tool/museum/html/Exhibi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