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盛福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23
地址: 雲林縣麥寮鄉三盛村43號
電話: 05-6913091
主祀神明: 吳府千歲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王爺公
陪祀神明:
三府千歲
盧府千歲
神農大帝
福德正神
創立起始年: 1925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92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14年(1925)(楊祖馨,《台灣寺廟大全》,青文出版社,1974)
  • 民國24年(1935)(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建立沿革:

  三盛村居民祖先原居許厝寮,後因颱風洪水之患,村民遷往許厝寮西北方大約一公里的舊三姓居住,村民無能力建廟,乃將吳府千歲及村民原本供奉的三府、盧府千歲,安置在村民家中參拜,民國九年間,供奉在神桌上的金身竟跳上跳下,經擲杯筊請示得知,神明指示將有天災,並擲杯筊准村民遷往東邊的林投岸,過幾天果真颱風大雨,積水約二公尺,村民以竹子搭蓋的房子東倒西歪,所幸村民及早遷走,均告平安,此乃神明顯靈,保佑村民之見證,後來在保正許葭指導之下,全村村民遷到新三盛,並請麥寮拱範宮天上聖母起駕覓地規劃,整地蓋屋,安頓後村民有感神明顯靈,就在本村南邊蓋一間朝南的草廟來供奉,其後經過數次修建整理,才在民國六十三年經村民大會決議,將舊廟遷到現址,嗣後因六輕建廠道路拓寬,影響到福安宮的建築,於民國九十七年村民再次倡議重建,民國一百年舉行入火安座大典,為現在之廟貌。

(以上沿革節錄自《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

  三盛福安宮主祀吳府千歲,據《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一書中記載,另有發源自南鯤鯓代天府,約清道光年間,信徒在許厝寮庄外之海邊搭壇,為迎神而鑼鼓連關數天,至真神吳府千歲鑾臨時,信徒喜從香火,迎入許厝寮庄雕塑金身,並建一廟安座供奉。清光緒廿四年,海潮倒灌,洪水浩劫,一夜之間全庄沉沒,村民再遷上三姓庄,歷經卅六年間,屢次遭洪水之侵患,住民難以安居,至民國九年,全村復遷至現在之三姓村,經過五年後,村民已尚安定,是時保正許霞遂發起簡建草寮於現廟址,安奉神位,民國廿四年,由保正許于發起籌建福安宮,安奉吳府千歲的說法。

 

主祀吳府千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三府千歲

 

盧府千歲

 

神農大帝

 

福德正神

 

中壇元帥

 

虎爺

 

馬使爺

 

五營元帥

 

班頭與班兵

 

中軍與班兵

祭祀活動:

福安宮慶典日期為農曆九月廿三、廿四日,不定年會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福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清池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福安宮外觀

 

福安宮廟匾

 

福安宮大殿全景

 

正殿神龕

古物與文物:

石香爐

敘事性裝飾題材:

石雕-收鄧嬋玉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門神

 

石獅

 

交趾陶-虎豹獅象

 

木雕-藻井

 

木雕-天花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許貝如
填表日期: 2012-08-21 16:20
祭祀族群: 泉州
分靈系統:
分靈系統 (其他): 吳府千歲/許厝寮福興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年例請神 (其他): 麥寮拱範宮媽祖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