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天衡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5
地址: 雲林縣崙背鄉東明村民權路8號
電話: 05-6962249
主祀神明: 玉皇大帝 無極瑤池金母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太上道祖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創立起始年: 19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1972年(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 》雲林縣政府,1995。)

 

建立沿革:

民國初年地方人士感於神威浩蕩,有感化濟眾之功,於是由李謀廷先生等十九名發起興建金母宮宇,同年三月十九日正式成立興建委員會。共推鍾振源先生為主任委員,民國六十二年二月八日,正殿動工興建,並應上蒼聖意,天心端正,不偏不倚,大公無私,取名「天衡宮」,二樓則撰名「紫宸殿」。由於神人感應,恩波廣被,靈光顯赫,全省各地善信,朝宮參拜祈願者均霑聖澤,因此,各地善信虔誠捐獻,歷時八載,工程順利落成,為崙背地區帶來繁榮。

本宮指在奉行天道,闡揚聖教,導人心向善,利物濟群,並發揚中國固有文化,使人人皆能抱仁行義,參透心性,共證無上菩提正果。

本宮管理為員會設有總務、外務、財務、神務各部組外,尚有慈恩急難救助基金會,慈恩堂誦經團、國樂團等組織。旨在倡導正確的宗教信仰,更致力於公益、慈善、社會教化等工作。 

民國61年地方人士感以神靈浩蕩有感化濟眾之功,於是由李謀廷先生等十九名發起興建金母宮宇,經聚眾虔心齋戒沐浴,擺設香案禱告上蒼,並成立建宮籌備會,磋商研議醵資購地。同地初春,由於金母降旨垂示,始於三月十九日正式成立興建委員會由委員共推鍾振源先生為主任委員,並敦聘享譽國際堪輿大師陳鏡勳先生尋堪今日宮址六百坪。62年2月8日吉辰,正殿動土興工,並應上蒼聖意,天心端正、不偏不倚、大公無私而取名「天衡宮」二樓則撰名「紫宸殿」。
同年11月20日舉行安座大典,由嗣漢64代張天師親臨主持,全省各地香客湧至盛況空前,同日並舉辦全國詩人大會,朗朗詩星濟濟冠裳,共瞻神像之莊嚴同仰殿宇之崔巍。由於神人感應恩波廣被,靈光顯赫,全省各地善信,朝宮參拜祈願者均沾聖澤。其間自日本、泰國等地回國僑領蒞宮膜拜、慷慨樂捐及各地善信虔誠捐獻,歷時八載,工程順利落成。其殿宇鳳闕龍雕雄偉瑰麗,成為西華聖境,為崙背地區帶來繁榮

天衡宮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世音菩薩、太上道祖、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

天衡宮觀世音菩薩

 

天衡宮關聖帝君

 

天衡宮南斗星君

 

天衡宮北斗星君近照

 

天衡宮北斗星君

 

天衡宮文昌帝君

 

天衡宮太上老君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正月九日為玉皇大帝聖誔千秋,是天衡宮最隆重的祭祀與酬神日,廟方會舉行盛大的活動慶祝,各地前來參拜善男信女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天衡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廖興裕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天衡宮外觀

 

天衡宮大殿

 

天衡宮二樓大殿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 》雲林縣政府,1995。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祁貞
填表日期: 2012-11-14 10:20
祭祀族群:
祭祀族群 (其他): 不限定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