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下萡仔寮海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55
地址: 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四維街99號
電話: 05-7892366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楊戩公
玉皇大帝
太上老君
王禪老祖
岳武穆王
張飛公
姜太公
孫臏真人
孔明先師
趙子龍
創立起始年: 197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丙辰年落成紀念牌匾

建立沿革:


海天宮座落於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 , 開基主神為 [ 關聖帝君 ] , 帝君金身歷史悠久 , 金身至今已有847年的歷史 , 雕刻年代遠述中國金朝時期 , 完成後及奉祀在中國大陸湖南省 , 在當地受百年十方香火 ; 元、明時期 , 朝代交替、戰火延綿 , 為金身免受戰火波及 , 因緣由一位出家師父請出金身護持 ,雲遊四海 !


明朝鄭成功領航出兵台灣之際 , 因緣際會 ! 官兵恭迎金身鑾駕船隊 , 隨船護衛通過台灣海峽 , 由台南安平港登陸台灣 , 鄭成功順利驅逐荷蘭人光復台灣 ; 來台初期 , 隨軍安座民間 , 金身安座在民家祀敬逾兩百多年 , 於民國56年因緣被奉請到台南白河的 [ 大仙寺 ] ! 受佛教洗禮和十方香火 .


民國59年 , 因緣逢在 [ 大仙寺 ] 修行多年的蔡典居士想離寺返鄉 , 向住持和尚表示想和佛祖結緣 ! 欲請佛祖分尊回去敬奉 , 住持卻指示蔡典居士寺內有 [ 關聖帝君 ] 金身 , 要蔡典居士在佛祖前擲杯請示是否有緣請出供奉 ,蔡典居士當時半信半疑 , 其在 [ 大仙寺 ] 七年 , 終日與佛祖誦經相伴 , 心中納悶寺內何來 [ 關聖帝君 ] 金身 ! 卻絲毫不敢無禮 , 恭敬的在佛祖面前請示擲杯 , 敬詢是否請得金身出寺 , 一連18個聖筊同意 ! 住持和尚將隱藏於佛祖後面的金身取出 ! 看到八百餘年的 [ 關聖帝君 ] 金身 ! 蔡典居士訝異許久 !


歡喜迎接金身入世渡化眾生 ! 並依 [ 關聖帝君 ] 指示到雲林縣口湖鄉開基建[ 海天宮 ] , 建宮初期 , [ 關聖帝君 ] 指示豎立 [ 東方戊己太極旗 ] 護佑十方信眾 ( 該天旗取用台灣櫸木原木作旗桿 , 高七丈二尺是國內最高 ) .


關聖帝君安座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 ,大慈大悲時時護佑眾生 ! 全省護持信眾超過十萬餘人 , 分宮、分壇三十餘處 ! 慈悲聲名遠播十方 !

 

大殿神龕

 

祀奉神明

 

大殿祀奉神明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配祀神明顏回公、至聖先師、文曲星

 

配祀神明閻羅天子

 

配祀神明地藏王菩薩

 

配祀神明包府千歲、土地公

 

配祀神明三藏公、釋迦牟尼佛、司馬懿

 

配祀神明中壇元帥、大聖爺

 

配祀神明三菩薩、呂蒙仙祖

祭祀活動:

誕辰祭期:每年農曆五月十三日、六月二十四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海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景源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海天宮旨牌

 

大殿

 

大殿外觀

 

廟堂外觀

 

九龍八卦爐

 

天旗

 

天旗鎮守六方 東方

 

天旗鎮守六方 南方

 

天旗鎮守六方 西方

 

天旗鎮守六方 北方

 

天旗鎮守六方 地方

 

天旗鎮守六方 中方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秀芬
填表日期: 2012-10-16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漳州
祭祀範圍:

下萡子寮部落。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