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興里虎尾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9
地址: 雲林縣虎尾鎮民生路48號
電話: 05-6322845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釋迦牟尼佛 彌勒佛
創立起始年: 191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93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6年(1917)(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3年九月)

民國19年(1930)(楊祖馨,《台灣寺廟大全 雲林縣虎尾鎮》,青文出版社,1974年十二月)

民國6年(1917)(廖泉裕,《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十二月)

民國6年(1917)(仇德哉,《雲林縣志稿卷一土地志勝蹟篇》,雲林縣文獻委員會,1980年六月)

大正6年(1917)(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2年10月)

建立沿革:

虎尾寺建於大正六年(1917),由日僧坪井所建,為一座唐風式寺院。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戰敗,日僧全部被遣返。 民國三十五年二月十九日,由戒淨及智妙二尼師接管,僅留大殿一座。二尼師胼手胝足,平日以甘薯野菜糊口,於民國三十七年集資在大殿右側增建側殿一座。四十二年再購寺地五百餘坪。五十一年戒淨尼師圓寂,由智妙師擔任住持。再於五十八年建地藏殿一座。

智妙師退隱後,於民國六十二年聘傳妙和尚為住持。傳妙和尚接管後,又大力推展軟硬體建設,後因年老,在民國八十年前後,把寺務交給徒弟,即現任監院純定尼師專責掌管,純定尼師把原有破損的屋頂全部翻修,將木樑換上新漆,另增築二樓左右廂房,重建地藏殿,新築的山門佐以改良日本式宮燈,不但保有古代唐風建築,又有莊嚴的佛門淨地的清幽。工程在八十三年告竣。

 

虎尾寺主祀觀世音菩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 彌勒佛
  • 三寶佛
  • 地藏王菩薩
  • 伽藍
  • 韋陀
  • 十八羅漢

     

  • 山神
  • 土地

 

一邊九尊加兩尊山神和土地共二十位.但山神與土地不算在十八羅漢之內.

 

一邊九尊加兩尊山神和土地共二十位.但山神與土地不算在十八羅漢之內.

祭祀活動:

農曆2月19日,觀世音菩薩聖誕;其他,誦經、法會、拜拜.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虎尾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周素鳳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虎尾寺外觀

 

虎尾寺大雄寶殿一景

 

虎尾寺棟架之美

 

虎尾寺木造欄杆

 

古物與文物:

黃國書題

 

于右任題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郭喜斌
填表日期: 2012-10-16 23:40
祭祀族群: 泉州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泉州 同安 泉州 安溪 漳州 漳州 福佬 漳州 客家 (詔安客) 其他 戰後移民
分靈系統: 觀音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日本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