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觀音佛祖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5
地址: 雲林縣二崙鄉深坑仔路19號
主祀神明: 觀音佛祖
陪祀神明:
九天玄女
上人爺
太子爺
創立起始年: 19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1995年(陳逸君,《雲林縣詔安客家生態博物館南環動線基礎調查規劃計畫結案報告書》,雲林縣政府,2012。)

建立沿革:

深坑理事長廖火輪認為,深坑是先有關公,而後才有觀音媽的。(廖火輪,2011/10/04口述)觀音媽的由來,有一段神奇的因緣。以前,有一塊被大水流到村子南邊的木頭,因在草堆內,被人撿回去當柴燒。深坑三大房之屘房子弟在夢中獲得佛祖指引,終於找到一塊樟木,擲茭請示神明,下令說要雕刻成觀音媽。鄰近居民皆知,水汴頭觀音歷史悠久,十分靈驗,原先神像雕刻完成後,便從水汴頭(崇賢寺)接引觀音佛祖香火入神像(廖火輪,2011/10/04口述)。而後供奉在廖石頭(即15鄰廖火木之祖父)自宅正廳,並逐年請示是否需要前往斗六市湖山岩進香(因水汴頭觀音媽是去湖山岩刈香的,所以深坑也選擇去該廟)。約民國40-60年代,庄民會結朋引伴,甚至會與別的庄頭的信眾,一同徒步前往。廖火輪記得,差不多要走一整天,才抵達湖山岩。當時的行程是:從清晨五、六點出發,中午在斗六的廟休息吃午飯(鹹粥)。過溪經過石榴班,晚上到達湖山岩,當晚夜宿該廟。清晨從湖山岩下來時,會經過梅林溪,可以聽得見一種特殊的鳥聲,一直叫個不停。當時,身為爐主、頭家者,要負責張羅扛轎子的工作。(廖火輪,2011/10/04口述)民國73年農曆3月20日,有信眾另雕刻神像,隨值年爐主安奉,並轉往嘉義縣半天岩紫雲寺參香,此後深坑便改成去半天岩了。一直到民國84年,建造深坑觀音佛祖廟,才停止爐主制度。當時,深坑組有子弟班,不但會演歌仔戲,還會扮男扮女演唱「駛牛犁仔歌」。現在子弟班也解散了,改組開路鼓和旗仔隊。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 九天玄女
  • 上人爺
  • 太子爺
  • 深坑觀音佛祖廟九天玄女

     

    深坑觀音佛祖廟上人爺

     

    深坑觀音佛祖廟太子爺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2月19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觀音佛祖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深坑觀音佛祖外觀

     

    深坑觀音佛祖大殿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陳逸君,《雲林縣詔安客家生態博物館南環動線基礎調查規劃計畫結案報告書》,雲林縣政府,201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祁貞
    填表日期: 2012-11-14 16:40
    祭祀族群: 漳州 客家 (詔安客)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