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乾元宮順化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00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明昌里新興街330號
電話: 05-5977160
主祀神明: 恩主信仰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關帝聖君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金吒太子
木吒太子
中壇元帥
五顯大帝
玄天上帝
清水祖師
五穀仙帝
九天玄女
天上聖母
濟公禪師
周府將軍
關平將軍
城隍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0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光緒29年(1903) ( 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
  • 民國45年(1956)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 民國45年(1956) ( 乾元宮順化堂之奇摩部落格,乾元宮順化堂沿革)
  • 民國45年(1956) (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之乾元宮順化堂歷史沿革)
建立沿革:

根據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之記載「順化堂」相關內容如下:
地      址:斗南鎮明昌里明昌路一三九號。
創立年代:光緒二十九年歲次癸卯(公元一九零三年)。
奉祀主神:三恩主(關、呂、張)。合祀:三教主、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金吒、木吒、哪吒、五顯大帝、玄天上帝、清水祖師、神農聖帝、九天玄女、天上聖母、濟公菩薩、周倉將軍、關平將軍、城隍爺、福德正神。
祭典日期:農曆五月十三日、六月二十日。每月三、六、九日。
管 理  人:張火重。
沿     革:本宮主祀關聖帝君,由來已久。當初,庄民為求地方繁榮,人口安寧,歲歲由外地迎請關帝聖君,臨境祈安祭典。至光緒二十九年間,當地有志信士,發起甲長向境內募金,採購材料及鳩工而創建一所「帝君廟」。爾時廟址仍在現址之東距約五十公尺處地方。

該廟,因年久失修,不堪使用,至民國四年,破廢廟跡無存,將帝君遷祀於民家。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信仰之復興,神聖順應輿情再度歸里顯化濟世,降 乩宣化道德。當時善信,里長張火重,主倡捐金塑雕關聖帝君金身,暫祀於自家廳堂,嗣後醵金復建於一廟(原日政時代集會所)入火安座,廟號「順安宮」。
從 此,帝君濟世顯著,信者日增。經過十年後,眾感帝君恩澤,議建宏規廟宇,於是民國四十四年,由張火重、張木竹兄弟各獻五厘地,共有一分地坪,以供建廟敷 地,並向境內外,募金得拾萬元,擇地現址坐北向南,於民國四十八年破土興工,至翌年庚子之歲,五月竣工入火安座,落成典禮,誠如現在富麗堂皇的宮貌。
民國四十五年歲丙申,由順安宮迎請帝君聖像至於張火重宅內設堂,賜堂號「順化堂」。
選擇每月三、六、九日為期濟世,鸞下甚眾。至民國甲辰年著一部「化迷金篇」善書,代天宣化,救度迷津的賓筏。

 

 

乾元宮順化堂沿革(沿革參考資料來源:乾元宮順化堂沿革)
【壹、順化堂創堂溯源】
順化堂始創於一九五六民國四十五年(歲次丙申)農曆五月十三日。係由本庄先賢耆宿張火重、邱萬順善士等,因素仰神靈聖蹟,乃虔誠定志,結合庄眾,倡設鸞堂於斗南鎮五間厝邱萬順善士住宅,恭奉「關、呂、張」三恩主為主神,乃奉諭旨賜「順化堂」為堂號,並命派張火重善士為首任堂主,庄眾有感於神威顯赫,感沐神恩,每逢三、六、九科期,信眾絡繹不絕,且有善信踴躍入鸞共修,恩主公揮鸞濟世,勸渡群黎,施方救世,醒迷入悟,各方聞聲而至,誠心膜拜者日增,盛況空前。
【貳、創堂經過
因應善信日增,堂庭狹小,於同年臘月,稟告神尊俯允,遷徙張家廳堂,繼續揮鸞醒化,施方濟世,十方善信不畏遠途跋涉前來參拜者,不計其數。及至一有五九民國四十八年(歲次己亥),有鑑於鸞務需要,鸞生善信一再倡議鳩資興建廟堂,乃經張火重、張木竹兩位大德樂獻用地,鸞生熱心勸募建廟經費,並延聘員林鎮名建築師劉添丁規劃設計,同年中擇吉破土興工,在困難中,幸蒙十方善信熱烈捐資,共襄盛舉,在短短二年內即竣工,眾志成域,神人共慶,於焉美奐美侖之廟堂呈現眼前,遂於一九六一民國五十年(歲次辛丑)農曆花(二)月十七日吉時隆重舉辦入火安座大典。
【參、著書醒化,嘉惠眾善】
本堂奉諭訓,以代天宣化、揮鸞闡教,恢宏故有道德醒化民心,著書立說,導惡從善,力挽狂瀾世風為宗旨,甲辰年(民國五十三年)荔(六)月奉南天降旨著造「化迷金篇」;民國六十二年(歲次癸丑)荔月念四日再奉玉諭著作「順天顯化」,翌年(歲次甲寅)端月十三日新書玉成,民國六十四年(歲次乙卯)桐月念三日再著「順天顯化」第二冊。因著書有功,乃於同年陽(十)月十三日奉諭頒旨准予陞宮,賜號「乾元宮順化堂」。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辰)荔月念四日奉旨再著「乾坤還元寶筏」,於同年臘月十三日如期完造。共著四科善書,每書付梓分頌寰島,頗獲各方文士善修之珍覽。
【肆、成立管理委員會】
因應政府加強宗教寺廟之輔導管理,本宮於西元一九八八民國七十七年(歲次戊辰)五月奉准成立管理委員會,共推吳瑞彰大德為首任主任委員,並依章程每年舉辦濟貧扶困、冬令救濟及諸多公益慈善事業,屢受政府表揚,為祈求善信順境永安,奉聖示每年農曆 九月一日 起舉辦九天祈安禮斗大法會,由本宮誦經團誦讚禮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合境平安,數十寒暑從未間斷,乃為地方宗教之聖事。
【伍、財產管理】
本堂現有廟地中有明昌段五四五號建地與斗南順安宮毗鄰,因至今受限法令無法分割,爰經第三屆管理委員會召開八十八年度信徒大會時通過,將該地計二九、九六五坪持分售與順安宮,並轉購明昌段四六四、四六八號之共有持分建地,目前本宮尚存之土地問題,將依法視經費狀況陸續解決,尚望善信大德多予玉成、同修福祿。
陸、結語
本宮前賢捐地,十方善信大德,慨解義囊,同造功德,殊值欽佩,特致十二萬分之謝忱,並鐫列芳名錄與沿革,久傳世代以誌存念。
第五屆主任委員   張永坤謹識
乾元宮順化堂-匾額
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查詢「乾元宮順化堂」之歷史沿革,其詳述內容如下:
乾元宮順化堂始創於民國四十五年農曆五月十三日,由本庄先賢耆宿張火重、邱萬順善士等,結合善眾設鸞堂於斗南鎮五間厝邱萬順善事住宅,供奉『關、呂、張』三恩主,恩主公揮鸞濟世,勸渡群黎,施方救世,每逢三、六、九科期,信眾絡繹不絕,且有善信踴躍入鸞共修,誠心膜拜者日增。
為因應善眾日增,堂庭狹小,經神尊俯允,遷徙張家廳堂,繼續揮鸞醒化,十方善信不畏千里跋涉前來參拜者,不計其數。
及至民國四十九年有鑒於鸞務需要,巒生善信一再倡議鳩資興建廟堂,乃經張火重、張木竹兩位大德樂獻用地,鸞生熱心勸募興建經費,並延聘彰化縣員林鎮名建築師劉添丁規劃設計,同年中吉日破土興建,在艱困中,幸蒙十方善信熱烈捐資,共襄盛舉,眾志成城,神人共慶,在短短兩年內即竣工,美侖美奐之廟堂興建完成,遂於民國五十年二月十七日即時舉辦入火安座大典。
民國六十四年十月十三日,奉諭頒旨准於陞宮,賜號『乾元供順化堂』。
本堂奉諭訊,以代天宣化,恢弘固有道德醒化民心,著書立說,力挽狂籃式烽為宗旨,共著有『化迷金篇』、『順天顯化』、『乾坤還元寶筏』等書篇。
本堂歷經張火重、張永松、張木竹、張永坤、林緞、施妙蓁等幾位堂主用心經營,及管理委員會管理之下,香火鼎盛,廟務蒸蒸日上,此乃信眾之幸,地方之福。

 

簡介與相關圖片:

乾元宮順化堂-主祀神明:三恩主(司命真君(左)、關聖帝君(中)、孚佑帝君(右)

乾元宮順化堂-正殿

 

乾元宮順化堂-鎮殿主祀

 

乾元宮順化堂-大燈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乾元宮順化堂-左殿

 

乾元宮順化堂-左殿陪祀神明-城隍尊神

 

乾元宮順化堂-右殿

 

乾元宮順化堂-右殿陪祀神明-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斗南鎮乾元宮順化堂 九天法會源由】

於民國四十五年建堂迄今五十年之久,創廟的宗旨,在提供信眾一個心靈寄託的空間場所、積極的將濟世助人之出世精神,落實入世的社會服務,追求社會祥和、以期國泰民安。

同時,一再告訴信眾「萬般由心不由命」的生活智慧,回歸清靜本心、發揮人性良善,福報自會隨之而來。

雖然時代不斷的改變,但是乾元宮一直堅持立廟宗旨與正信理念,未來,一方面要傳承先人的精神,另一方面亦要符合時代腳步,展現出溫馨且效率的新風貌!

乾元宮主祀神祇是三恩主,即關恩主、呂恩主、張恩主三聖。也就是關聖帝君關雲長、孚佑帝君呂洞賓、司命真君張禪。因長久以來有替人驅災解厄的民俗醫療傳說,而成為許多小孩的守護神。只要被認為「命」不好或不好帶的小孩,父母都會帶他們到乾元宮求恩主公收為「義子」,(就是民間通稱的契囝),希望能夠庇佑以後順利平安

每年於 農曆九月初一日至初九日,乾元宮都會舉辦九天朝真禮斗祈安法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信眾合家元辰光彩,災罪消除,福慧雙修。

「拜斗」是道教專司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實際名稱應該為「朝真禮斗」

法會期間,依禮斗科儀,初一至四獻早供、午供、晚供、晚間消災、並宣讀祈安疏文,初五至初八再加上、下午各一場拜經禮懺,初九子時齋天、謝斗,圓滿九天祈安法會。也就是在九天當中要舉辦四十幾場法會,一點都馬虎不得。

早期農業社會,生活窮困,乾元宮恩主扶鸞慈悲訓示,拜斗功德金信眾隨意,讓人人有能力參加,事隔數十年,雖然時空背景已非昨日,物質生活明顯改善,基於服務及回饋的精神,乾元宮依然維持此一傳統,廣納四方大德。


【拜斗典故】

拜斗的淵源始於漢朝張道陵天師,據北斗經所記載,永壽元年正月初七太上老君在太清境上,太極宮中傳授張天師北斗本命經訣,人類始知斗為天與人之關係,斗為天樞是神人之主宰。

斗分為五方斗,(以東、南、西、北、中五大星君為總稱),斗母元君與神、仙、佛聖斗、福、祿、壽斗等,

東斗是主算護命星君, 西斗是記名護身星君,

南斗是六司延壽星君, 北斗是本命延生星君,  中斗是大魁保命星君,

斗母元君為所有斗的元君,神、仙、佛聖斗為尊賢敬聖,保佑合家平安事業順利,男添百福,女納千祥,應拜之斗,至於福、祿、壽斗,於字面上已經很清楚求福、祿、壽,三寶應拜之斗。

拜斗是一種神聖具玄奧之科儀,斗內法器有斗、米、尺、秤、刀、鏡子,以上六項亦代表宇宙萬星、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以上對拜斗之簡解望諸信大德能大略了解,不論制解、事業、求福祿壽、消災解厄、考試求功名。財利都有意想不到功果。

乾元宮目前以五方斗為主,但願將來能增禮福、祿、壽斗,以祈能和十方大德廣結殊勝的善緣,菩薩道上信心不逆,共成無上菩提。

禮斗法會斗內法器之意義:

斗:代表宇宙(天圓地方)

米:代表萬星(宇宙佈滿星辰)

尺:代表青龍(屬木,位於東方)

秤:代表白虎(屬金,位於西方)

剪刀:代表朱雀(屬火,位於南方)

鏡子:代表玄武(屬水,位於北方)

斗火:代表安斗人之本命元辰

 

【參考資料來源】

斗南鎮乾元宮順化堂-九天法會源由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乾元宮順化堂
寺廟性質: 鸞堂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永坤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乾元宮順化堂-整體外觀

 

乾元宮順化堂-主體外觀

 

乾元宮順化堂-廟前正觀

 

乾元宮順化堂-廟前匾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0-08-16 09: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