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濟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3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田頭里埤寮路21號
電話: 05-5976756
主祀神明: 濟公禪師
陪祀神明:
王爺
臨水夫人
註生娘娘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9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85年(1996) (濟天宮管理委員會,《濟天宮沿革》,2002)
建立沿革:

濟天宮-沿革內容之一(翻拍)

 

濟天宮-沿革內容之二(翻拍)

 

濟天宮沿革,如上圖詳述內容如下:
歲次丙辰年(民國六十五年)由今宮主黃明志雕塑奉敬的八寸六濟公活佛金尊,現俗稱「老濟公」,在雕塑前有一段玄奇和奧妙的事,宮主說有一次他到好友劉順賓所經營的雕塑神明佛具店,在泡茶時,真奇怪無風無搖從架仔掉下一塊雕塑神明用的樟木打到他的腳,撿起來問雕刻師,這塊樟木要雕那尊神聖,師傅說這塊要雕八寸六濟公活佛神像,他聽了就好奇拿起雕刻刀學習雕刻,事過境遷,經過一段時間,好友的店換所在地,有一次再到好友新所在坐,同樣那塊我所學習過,雕濟公活佛的樟木又掉下來打到我身軀,我就感覺非常奇怪是否濟公活佛和我有緣要到我府中鎮宅,受我奉敬,我請雕塑好友將這塊樟木雕成濟公活佛神像,點眼請回府中奉敬參拜。
歲次丙子年農曆四月二十八日(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十六日),當天晴空萬里,沒有一絲下雨的徵兆,而卻在下午三點半左右,忽然間風雲大作雷電交加,傾盆大雨,像是颱風到來的情景,雷聲隆隆作響,將斗南鎮長安路二段一八九巷四號頂樓之電視天線,無線接收天線打斷,隨即電視也損壞不堪使用,屋主黃明志滿心納悶,心想要多花一筆錢。
巧的是當天一整天,屋主老是覺得屋內有一股好濃的酒味,遂向太太詢問是否有破酒瓶或溢出,但黃太太卻說沒有啊!而且也沒聞到酒味。翌日晚間,道濟和尚降駕,談起此事,原來是活佛在黃府奉玉皇大天尊旨意,接指濟世,其酒味是在屋內等「天旨」下降所留下味道,而房屋被擊中,正是降旨之時,濟公活佛接旨是濟世、普渡眾生、勅賜宮名為濟天宮,此時眾委員才恍然大悟,驚嘆神跡之神奇。
本宮初期由陳順正、陳全謀、陳鳳琴、沈秋菊、劉月、李月錦、蘇金瑧、孫壽、池府乩生李太平、三太子乩生高明宏、活佛乩生黃明志、黃俊郎等十二人成立委員會,自從濟公活佛接旨濟世,諸多善信來請示、家運、身體、運途、事業、種種問題都非常應驗,有求必應,濟公活佛神威廣大,傳遍各庄頭,善信請示越來越多,在這段時間內有宮名,但無宮址,各位委員為著要給活佛濟世,普渡眾生,有暫定所在,于歲次丙子年(民國八十五年)農曆十一月初九日子時,在斗南鎮長安路一段一一二號,向屋主盧進男租賃安座成立濟天宮,供濟公活佛濟世,十方善信大德有固定所在來參拜,香客遍佈各鄉鎮,宮務漸漸上軌道運作。
受濟公活佛指示普渡眾生、救世、要補被(茭)兵將幫忙救世、要辦起進香工作,翌年丁丑年正月廿二日濟公活佛往旗山鳳山寺進香,香客非常善心樂意的參與進香陣容,有六台遊覽車及大小車輛共五佰餘人前往旗山進香,圓滿達成人神合一進香任務。
濟公活佛指示,為本宮將來發展和尊嚴要雕塑一尊活佛三尺六寸鎮殿金尊同年五月初五日端午節有委員黃俊郎、孫壽、劉月及屋主盧進男等四位前往出區,於午時參拜上蒼祈求賜午時水以備五月初六日鎮殿金尊點眼之用。
濟公活佛指示,為本宮將來發展及服務十方善信大德,幫忙吾活佛普渡眾生,濟世萬民,指定現宮務楊勢煌、章坤席(已故)、陳啟芳、李錦城、廖芙蓉共十七人成立決策小組委員會。
各位委員用心要組成管理委員會,由委員推薦及活佛指示,也有因受神聖感化而加入,擴大到現在委員陣容三十餘人組成本宮管理委員會,各委員行遍佈各地,且都具有相當虔誠之心來幫忙濟公活佛及眾神聖,普渡眾生,濟世萬民的宗旨。
歲次辛已年(民國九十年)農曆十一月初九本宮開宮紀念日,濟公活佛說起暫定宮址租期將近,各位委員都非常關心未來宮址到處覓找適合的所在做宮址,活佛提示關於要建宮的所在要有機緣,不免強求,請各位委員放心吧,時機到,你就知道了。
本宮每年農曆十一月初九日夜月筊杯任選,歲次壬午年值年幹部,筊杯結果陳新出杯選主任委員,經過數天,有一夜,玉皇大天尊化景給主委觀視,望弟子你所有那塊土地先來給濟天宮建宮做廟如何,醒過來才知是夢境,這個問題和宮務楊勢煌商量如何是好,宮務安排請示活佛,濟公活佛說起這是上天旨意,先供建宮之用,各位委員用心計劃籌備建宮工作,恭請濟公活佛選定吉日動土,
擇于農曆二月初四日良時吉日動土興建臨時宮,興建時間四個月完成,擇于農曆六月初三日入火安座圓滿完成,濟天宮有固定宮址供濟公活佛及眾神聖來普渡眾生濟世萬民,這是本宮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濟天宮-廟殿入口全景

 

濟天宮-廟堂全貌

 

濟天宮-正殿側拍

 

濟天宮-鎮殿主祀-(由照片左:陳奶夫人,中:濟公菩薩,右:池府王爺)

 

濟天宮-歲次庚辰年花蓮慈聖宮廟前活佛神蹟顯化葫蘆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濟天宮-左殿陪祀-註生娘娘

 

濟天宮-左殿陪祀-註生娘娘(近照)

 

濟天宮-右殿陪祀-福德正神

 

濟天宮-右殿陪祀-福德正神(近照)

 

濟天宮-虎爺公

 

濟天宮-右側殿陪祀-太歲星君

祭祀活動:

廟慶祭典日:農曆二月初二

濟天宮-諸位神佛聖誕日(翻拍)

 

濟天宮-管理委員監事會組織事務分配表

 

 

濟天宮-顧問團組織表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濟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錦輝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濟天宮-主體全貌

 

濟天宮-廟埕天公爐前觀

 

 濟天宮-廟前正觀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寺廟訪談過程,廟方人員有提供「斗南濟天宮沿革」之書誌,

係由「斗南濟天宮管理委會」,於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九月編製,爐主李錦城印贈。

但該本書,廟方僅存此本,無法再給予提供,因此僅能翻拍此一資料。

濟天宮-沿革(封面)

 

 濟天宮-供奉主神像(翻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2-10-08 16: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