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玄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112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瓦厝路100號
電話: 05-5222390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創立起始年: 1984
建立沿革:

玄安宮主神為玄天上帝。

根據廟內沿革與廟方說法得知,由先民廖存先生的祖先在前清時代由大陸隨身攜帶來台,供奉於私宅。日據時代,日本政府為了消滅台灣宗教信仰。將所有神像銷毀。幸賴下厝仔庄瓦厝二十八號居民將神像收藏起來,才逃過一劫。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庄民將收藏之神像重新加以裝金開光點眼,由爐主輪流在家中供奉。迨民國七十三年十月由里長廖景河先生籌建廟宇,集資三百餘萬元,在活動中心樓上興建玄安宮,竣工後里民日夜虔拜,香火鼎盛。

台灣民間祭祀土地公,分別在農曆二月初二和八月十五日,應是源自土地公原為古代「社神」(土地之神)崇拜,而社祭分為「春祈、秋報」,由此可推,土地公誕辰與古代社祭春社、秋社兩祭有密切關係。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

 

中門

 

正殿

 

正殿

 

玄天上帝神像

 

中爐神佛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虎爺公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神龕

 

地藏王菩薩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土地公聖誕,玄安宮會舉行遶境活動。廟祝曾隣幽默的以「總統也是由里長管轄!」解釋會選擇在土地公誕辰而非玄天上帝聖誕的原因。

遶境時間選在約莫晚上七點出發,云庄範圍為江厝里新厝子、深圳路、久安、溝壩、江厝子、埔仔、管士厝(天祐宮)等七庄,廟方自身陣頭為江厝里獅陣-鳳山館。

 

玄安宮建宮紀念日在每年的10月21日,前三天,即10月18日至10月20日各家戶皆準備菜飯犒兵。

10月21日當天,恭請新興宮媽祖、六房媽、受天宮媽祖一同共襄盛舉,廟方亦會請戲酬神,誦經讚揚。

爐主頭家公告

 

捐獻芳名錄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玄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黃義雄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995年12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9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