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慈天必生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165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三結村中埤16之52號
電話: 05-5916045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建立沿革:

六房天上聖母,自清朝由先民恭奉來台迄今將近四百年歷史,在雲林縣的斗南鎮、斗六市、虎尾鎮、土庫鎮、大埤鄉部份村里發跡,延至今日尚未有固定廟宇,每年由各村庄,以輪流方式擲杯產生爐主,由爐主恭奉在其家中,數百年來神蹟之多不計其數,真是「神威顯赫」。信眾遍佈全省各地,擴及海內外同胞。

慈天必生宮宮主黃雲霖之先祖父黃敬宗於民國六十年當任五間厝股的爐主,六房天上聖母恭奉於家中,當時宮主親觀其信眾之多及神威之靈感,心中燃起了敬仰之心,向 六房天上聖母發願,日後如有能力定為 聖母建廟,當時也分靈了金尊以便日後朝拜。爐主期滿之時,宮主黃雲霖也進入軍中服役,就此離開家鄉,退伍後與妻小在台中生活。

歲月飛逝,過了二十個年頭,二十年間嘗盡了人生辛酸,歷經商場上的興敗,在民國八十年間帶著極大的失落感回到故居,利用妻子少許的積蓄,在古厝的後方建了三間平房式的鐵皮屋居住,當一切就緒後,心想就此安穩過日。民國八十一年起,宮主當時以當水電工為職,六房天上聖母時常在宮主工作所在的村落,借乩指示,時機已到,祂也領了玉旨,要設神壇救世。當時宮主以鐵皮屋太小不方便使用為由,推辭其意,但 聖母一再指示,房子不是問題正合祂用,時機已到不可再延,再三各處借乩指示,因此在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中旬正式設立必生宮,以便 聖母救世。當時宮中只有 聖母、 王母娘娘、太子元帥等三尊金尊,便開始救世,因為神威顯赫,信眾日日增多,於民國八十六年,因宮務上之需要,奉指示加蓋二樓無極道場,宮名多加二字為慈天必生宮,加建之期間,因無指示以何神尊作為鎮殿金尊,正當為此事著急時,有天晚上宮主睡覺時夢見,一位白髮蒼蒼,慈藹可親的老者,宮主迎駕後說,鎮二樓無極道場之金尊就要像祂這樣,時宮主請示祂為何要以如此老像示眾?祂慈祥的笑著說,就稱我為 老母,有朝一日你就會到我的原始道場見我,此時景象化成了山景,祂大聲笑著就此消失。二樓老母之金尊就以此像雕刻而成。

民國八十九年國曆四月下旬,偶然的機會下,宮主與全省各地的同道共十五人前往大陸禮拜 道祖及 王母娘娘,前往崆峒山時,當時宮主是由前山水庫坐小船上王母宮,當船緩緩移近王母宮時,水庫邊的山景就像夢中 老母化給宮主見的一樣,宮主不由自主跟同行的同道友人大聲說:「我來過這裡,如果沒錯,上邊還有老母殿。」一時之間大家都用奇怪的眼神望向宮主,因為所有人皆是第一次到崆峒山,當上王母宮朝拜後,僅僅看到門上瑤池二字,宮主心裡感到不好意思,便獨自順著坡道走向另一殿前去,站著看山景,心想明明就是夢中所見之景象,時剛好有一位老道姑,姓馬,時年八十三歲,叫著宮主說:「你過來。」,宮主恭敬的走過去,道姑說︰「你跟老母親有緣,到殿內去。」宮主不由自主的走進去,抬頭一看,驚喜的說不出話來,兩腳一跪,眼淚直流,見著了五年前夢中所見的老母親,過了近一個小時,宮主才走出殿外,回頭看門上寫的正是老母殿,眼淚又流下來,如此情景,筆墨難以表達......

同年的農曆八月上旬,宮主便帶領宮生共計十六人,前往大陸崆峒山會靈接緣,就此結上無法形容的深緣,大家都以無比高興的心情回到宮中。

同年民國八十九年農曆九月九日早上六點,宮主的四叔黃勇雄先生,來宮中說,你們的太子要買我那塊低漥地作為建廟用地,已跟我連連說了幾個晚上,如果真的要買,就請土地代書來寫定買賣契約,作個確定。宮主當時回答,好是好,但是一時之間沒有那麼多的錢給你。其四叔表示,既是太子要的,你先過戶,再到土地銀行貸款幾百萬後,才與我結清。就此決定了今天所建慈天必生宮的土地。當買地建廟消息向外公佈之後,善信大眾之捐款絡繹不絕,十一月份的祈安禮斗也提前登記,意想不到,不可思議的在短短的一個多月,竟集結了近八百萬元,跟賣主結清了土地款項。接著奉濟公活佛的指示,在過年前把所需要的六千米方的土屯好,在苦無如何去取土時,剛好在中正大學工作的陳先生來電說,民雄高中及民雄國中,因地震受損的校舍要重建,其挖掘出的水泥及地基土方拿來作為廟地使用,就這樣完成了屯土的工作,同時也很明確的指示興建的平面圖及興建之順序,由啟元台、東邊的香客樓及辦公室先建設,方便日後宮務之運作。

民國九十二年春,奉 母娘指示,大殿興建工程於農曆五月初三日動工,以北式廟宇建築為主體、南式建築為輔,並於同年農曆十一月十九日入火安座,建廟期間,可說是風調雨順,使工程的進度順利,也經歷了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神蹟,讓善信大眾對慈天必生宮所敬奉之神佛,由衷的佩服和敬仰。

 

資料來源:

http://xn--rsso2dz7egxbwz4c.tw/future.html

簡介與相關圖片:

無極老母殿

 

王母神龕

 

無極道場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文昌殿

 

文昌殿諸神像

 

 

財神殿

 

財神殿諸神像

 

清虛殿

 

清虛殿諸神像

 

清虛殿諸神像

 

聖母殿

 

天上聖母正殿

 

六房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側像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虎爺

祭祀活動:
■慈天法會
發佈日期:2011-03-18

本宮每年舉辦三次法會慶典:
一、春祭法會:
於清明節前後擇日舉辦三天慈悲超薦功德法會,超薦各姓先祖靈、個人今生累世冤親債主及嬰靈等。

二、秋祭法會:
農曆七月十八日慶祝西王金母及中元時期各聖神萬壽,並啟建慈悲超薦五天大法會,超薦法會圓滿做大普渡施放大甘露。

三、安奉年斗:
於每年宮慶農曆十一月十九日安奉下一年度的全年年斗,自創宮來,秉持著王母娘娘、天上聖母 的慈悲度世精神,為救度眾生陽世九百六十之災、三災、八難、九橫、五逆、六厄等等,禳災度 厄,庇祐萬民平安植福無彊,特頒懿旨由驪山老母傳與先天大法,在本宮「無極道場」內設年斗 斗場,年斗妙用很多,難於言盡,多年來有來自各地的善信,親證本宮年斗的功用,為使年斗人 人安得起把持原來的用心,遵照母娘交代,每戶一斗,每斗結緣金一萬元,每月初一、十五誦經 消災、改厄。禮斗法會五天圓滿,平安福宴晚會中精彩節目安排,安奉年斗之家庭可請回“鎮宅萬年寶鼎”、“招財金蟾蜍”或“平安鎮宅符”,任選一樣。

資料來源:

http://xn--rsso2dz7egxbwz4c.tw/future.html

 

 

慈天必生宮主祀六房天上聖母,因此於每年入火安座宮慶時都會一同慶祝六房天上聖母聖誕千秋,並於前後五日舉辦祈安法會,每年的日期都以聖母的聖誕日期為主,並安排最後一日為星期假日,以便讓更多民眾方便參與。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97
慈天必生宮創宮艱辛,為酬謝信眾們的護持,宮內每年都會藉由無極老母聖誕之日舉辦 5 日的普度法會,每年的日期都以無極老母聖誕之日為主,並安排最後ㄧ日於星期假日,以便讓更多民眾方便參與。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101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天必生宮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黃雲霖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遠眺慈天必生宮

 

 

牌樓

 

大門

 

慈天必生宮虎邊弘道廳

 

慈天必生宮龍邊廳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