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文英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60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尚義村72號
電話: 05-5914347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三山國王
建立沿革:

文英宮創立於清光緒元年(西元 1875 年),由此庄仕紳發起,向他里霧關帝廟分香雕塑金身,並擇地於現址創建廟宇,奉祀帝君,號稱關聖帝君廟。     日治時期皇民化政策,庄民將神像迎回民宅供奉,至台灣光復後迎回廟中奉祀,重新香火。民國 56 年(西元 1967 年)村長羅文致主倡重新油漆內殿更名文英堂。民國 83 年(西元 1994 年),宮廟更名為文英宮。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61-62
簡介與相關圖片:

文英宮廟貌

 

正殿

 

正殿配置

 

沿革

 

關聖帝君神像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神像

 

太歲殿

 

觀音佛祖

 

玉皇大帝

 

二樓正殿

 

三山國王

 

註生娘娘神龕

 

註生娘娘神像

 

騎虎尊王神龕

 

騎虎尊王神像

 

虎爺公

 

神農大帝

 

神農大帝神像

祭祀活動:

 

1.
乞龜活動是民間信仰的一種傳統儀式,原本興盛的「龜會」活動也隨著年代漸漸逝去,目前舉辦乞龜活動的廟宇寥寥無幾,即使舉辦也不ㄧ定可以年年流傳、吸引民眾,但文英宮基於傳統民俗,廟中不僅年年舉辦乞龜活動,每年的參與民眾也與日俱增。
文英宮於每年元宵節時共同舉辦乞龜活動,當天除了與民眾歡慶元宵,準備三牲五果與天同慶外,也會於廟中廣場舉辦盛大的乞龜活動,當天民眾可自由報名參加,人人皆有機會可以成為幸運兒,除此之外,廟方也會舉辦戲棚或晚會與信眾們共度元宵,特別的是,廟方也準備平安橋,讓所有參與活動的民眾能過平安橋,祈求平安順利。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62
2.
文英宮每年於農曆 6 月 24 日關聖帝君聖誕之時舉行遶境活動,活動當天,許多陣頭和轎班都會前來幫忙,據廟方說法,由於是自己廟裡的神尊,因此並沒有進行淨轎、置天台等形式,事先也沒有貼香條,只是請村里長以廣播方式幫忙宣傳。雖然形式上沒有其他廟宇隆重,但是廟中管理委員會卻一點也不馬虎,請神尊上
轎、點兵將、甚至是起馬炮也都做的確實。

 

廟內遶境範圍主要以尚義村為主,每到常發生交通事故的路段都會請乩童做路祭,主轎則在旁負責監督,一路持續這些動作直到安座為止。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66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文英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守富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1980年6月,林衡道,《台灣勝蹟採訪冊》,台中市:台灣文獻委員會。
2、1995年12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
林縣立文化中心。
3、2004年12月,沈文台,《走進大埤頭》,雲林縣:雲林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