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賜福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北和村中山路88號
電話: 05-5911168
主祀神明: 三官大帝 三山國王
陪祀神明:
三山國王
創立起始年: 186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創立年代
同治四年(陳春聲,三山國王信仰與台灣移民社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80 ,1996。)

建立沿革:

賜福宮創建於清同治 4 年(西元 1865 年),由當地張、劉兩姓先民倡議興建。清光緒 30 年(西元 1904 年)大地震破損傾毀,再由居民發起重建。日治時期宮廟改為集會場所,神尊由庄民迎入民宅奉祀,光復後才將神像迎回,重振香火。     民國 53 年(西元 1964 年)賜福宮組織管理委員會,並附設頭家、爐主、專司祭典事宜,歷屆主任委員熱心推展會務,曾經爭辦全省性法會,迄今香火鼎盛,各地信徒朝拜絡繹不絕。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107

賜福宮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賜福宮廟貌

 

賜福宮正立面

 

賜福宮正殿

 

賜福宮正殿神像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賜福宮神農大帝龕

 

賜福宮神農大帝神像

 

賜福宮註生娘娘龕

 

賜福宮註生娘娘神像

 

賜福宮關聖帝君龕賜福宮關聖帝君神像賜福宮二樓正殿

 

賜福宮太歲壇

祭祀活動:

賜福宮三山國王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自清朝開始便是古早北和村地區的信仰中心,現今仍保留其信仰範圍。     每年的農曆 2 月 25 日是三山國王大王聖誕日,廟方也於這天辦理遶境慶典活動,最主要範圍在北和村部落,距廟不遠處,活動前的淨轎、上轎、犒兵儀式都少不了,活動當天也會請來眾多陣頭助陣,不僅為信眾植福祈安,也讓信眾們能夠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的遶境盛會,讓三山國王的信仰深植信眾的心中。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108

 

 

 

 

 

 

賜福宮爐主頭家公告

 

賜福宮爐主頭家公告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賜福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茂春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1980年6月,林衡道,《台灣勝蹟採訪冊》,台中市:台灣文獻委員會。
2、1995年12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
林縣立文化中心。
3、2004年12月,沈文台,《走進大埤頭》,雲林縣:雲林縣政府。
4、2004 年,沈文台,《縱橫雲林》,台北市:愛書人雜誌。

5、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1-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