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褒忠萬安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5
地址: 雲林縣褒忠鄉埔姜村中勝路44號
電話: 05-6972457
主祀神明: 陰神 萬聖爺
陪祀神明:
土地公
七品夫人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99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81年(1992)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萬安堂位於褒忠鄉埔姜村中勝路四十四號,祭祀神明有竹角媽,萬聖爺及七姓爺。 相傳:古時候,本地東方有一條民衆必經之路,路旁有一小竹林,每逢天氣陰晴不定時,竹角媽就使竹子垂下攔路,造成行人不便,民衆乃許願蓋一小廟供奉,因而不再作怪。萬聖爺相傳為劉姓人家,因為絕嗣,寄奉於本地西南方大榕樹下小廟中,小廟因年久失修而倒塌,無法安身,居民於夜間常看到由大榕樹下飛出四團綠火,飛翔到萬安堂現址附近盤旋,於是居民在大榕樹下尋獲四具頭蓋骨,安放於本廟中祭拜,火團不再出現。而七姓爺據說是清朝年間大陸閩南地區有十八壯士,因戰爭身亡,本應打入枉死城,閻羅王不忍忠良受屈,任其遊魂飄洋過海到台灣西部,沿海地區禽畜常有損失,為十八遊魂所為,五年千歲出面阻止, 要他們到此廟安身,十八人合七姓,故稱七姓爺。小廟於日據時代毀壞,居民以旁邊砲台為廟,因為有求必應,保佑人畜平安,指示尋找失物非常靈驗,於是名揚外地,到此地祭拜者絡繹不絕,香火鼎盛,再由小廟逐漸擴大,民國八十一年因為中勝路拓寬,善男信女有感靈異,再集資重建。

簡介與相關圖片:

褒忠萬安堂主神:萬聖爺

萬善爺

褒忠萬安堂配祀神: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褒忠萬安堂配祀神:七品夫人

七品夫人

褒忠萬安堂配祀神:中壇元帥

中壇元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安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張國慶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褒忠萬安堂廟貌:

廟貌

褒忠萬安堂廟內概況:

廟內概況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0-27 10:4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