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順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聖湖里聖愛路59-1號
電話: 03-9951005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張軍師
太陽星君
觀世音菩薩
五路財神
土地公
鏢將軍、蘇將軍、伍將軍、安將軍、周將軍、潘將軍
王船公王船將士
創立起始年: 1979
建立沿革:

南順宮全名為南順宮佩天府,主祀神明乃是分靈自屏東縣車城鄉射寮村代巡宮的五府千歲。
代巡宮是射寮村的庄頭廟,過往射寮居民謀生不易,村子靠海因此許多人士加入捕魚的行列,高雄、小琉球等,只要魚場豐富哪怕是遙遠的南方澳也去。約莫在1970年間,某日射寮村林陳續女士夢見了池府王爺要她去求香火,而服役中的兒子林文輝回家時也說池府王爺跟他說想過去南方澳。她因此前往庄頭主廟求得一個香火袋回家,將其供在神桌每日虔心敬拜。後來更決定舉家搬遷來到漁業資源豐富的南方澳定居。他們除了捕魚外,也在家中開設剃頭店。雖然居住的空間很小,但對於千歲爺香火袋誠心不改,依舊是每日奉茶敬拜。後來林家又再遷移,改住在蘇澳鎮聖湖里蘇澳國中的後面。
一直以來,池府王爺在林家總有採乩的現象,林陳續的兒子林文輝自9歲起,王爺即開始會現境給他看。由於乩童騙財騙色時有所聞社會印象不佳,初時林家非常抗拒,然而王爺神通廣大終究能讓林文輝妥協。1979年他們依王爺的降乩指示險塑了金尊神像,起先林家將王爺奉於二樓當家中神明在奉拜,後來因為王爺又再指示要開宮濟世,於是他們改將神位移到一樓並添李府、吳府兩位王爺而創設了南順宮,1989年再又添請朱府、范府王爺前來協助濟世。
南順宮佩天府在經過遷移及三次改建與擴增後,發展成為主祀池、李、吳、朱、范五府千歲配祀太陽星君、觀世音菩薩、五聖財神、福德正神、王船公、六將軍的規模,其中六將軍裡又以潘將軍最為特殊,係王爺降乩指示要信眾至南鯤鯓代天府奉請而來。在此之前潘將軍並無險塑金身,而經此,南順宮打造出了一尊在台灣極其少見臉色黝黑、濃眉大眼,腳踩姑婆芋葉,身背藥包,手握開山刀與麵包樹葉,身著原民服飾的原住民造型神像。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要王爺傳說:
1、王爺的策士張軍師。
南順宮佩天府於五府千歲旁還特別供奉了一尊手持毛筆身著八卦衣的張軍師。此乃源自祖廟射寮代巡府的做法。緣起於過往的年代,張軍師曾與池府王爺發生一些摩擦,後來祂發現是自己錯了,而誓願協助王爺濟世。池府王爺曾表示,張軍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手中有一本天書,雖然祂只是一位軍師,但其實具有穿王袍的資格。
2、池府王爺著蓑衣。
在過往的朝代,池府王爺曾將身上的蓑衣作法化為水火不侵的寶衣來使用。因此南順宮佩天府搬遷時,池府千歲的乩子即以身著蓑衣的造型來開廟門。目前宮裡有一尊池府王爺神尊為身著蓑衣的打扮,代表王爺神威顯赫法力高強能為信眾解決所有的問題。
3、請王,王爺駕臨時的神奇海波。
民國90年(2001)6月17日宜蘭縣首次的王船祭請王儀式在南方澳內埤海邊盛大展開。當正在迎請午府大千歲及水手將士們時,海面出現了神奇的事。當時王船與請王所用的四方桌離浪花所到的海水線約有20公尺遠,玄妙的是,正在請水為王爺開光說到王爺已駕臨代天巡狩時,大海剛好連著打來了三道波浪,很明顯地打溼了紅毯,而且剛好只打進鋪好紅毯擺著案桌的界線內,其他外面的地方都沒有,而這三道海浪過後的浪花又再回復成平常的範圍,神奇不可思議。
4、治好婦人的恐怖皮膚惡疾。
約莫民國75年(1986)前後,有一婦人來到南順宮請求治病,時值農曆六月天氣炎熱,婦人竟用連身雨衣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也還散發著一股怪味,那味道與奇特打扮令當時在場的信眾印象深刻。婦人在法師林文輝的詢問下,脫下了雨衣,只見她全身皮膚彷如長時間泡了水一般浮腫發皺,且還不斷生出黏液往下滴流。林文輝看她病情嚴重規勸該前往大醫院就醫,後經婦人說明才知她早已跑遍了全台各大皮膚科卻都無法治癒,但就在近日夜裡夢見一黑面人引導她可以前往南順宮求助,而她在踏進南順宮時抬眼一望心頭瞬時一震,夢裡那黑面人正是端坐神案中尊的池府王爺!原來是王爺要她來的,於是林文輝這才放膽施救,王爺一共開出了三道符令給婦人帶回去使用,想不到,很快的,婦人的皮膚病竟然奇蹟式的痊癒了。
那婦人為答謝王爺的恩澤,一家人在她病瘥後於南順宮外200公尺就便以三跪九叩的方式前進,對王爺致以最深最深的謝意。

 

廟貌(林怡靚2016.10.03拍攝)

廟內(林怡靚2016.10.03拍攝)

主祀神(林怡靚2016.10.03拍攝)

潘將軍(林怡靚2016.10.03拍攝)

永祀王船(林怡靚2016.10.03拍攝)

祭祀活動:

第一次領天令:
民國88年(1999),經王爺指示,請領天令辦理第一科爬刀梯(72階)晉升儀式,是日南順宮受禁出關的法師通過72階刀梯考驗的法力認證。
第二次領天令:
民國90年(2001),王爺再次指示,請領第二道天令,辦理第二科爬刀梯晉升儀式以及在南方澳內埤海邊舉辦宜蘭縣有史以來的首次王船祭。整個活動期間自6月14日至19日止,共為期6天。
期間請水迎王,迎請代天巡狩午府大千歲駕臨駐場,舉辦一連串爬刀梯、洗淨庄頭、王船祭等活動。過程歡喜熱鬧,並有躺釘床、誦經、八家將、舞獅、晚會等等。三位法師在經過七七49日受禁出關後,在此通過了高達75尺,計72把刀的刀梯晉級考驗,得授予更高品位階的法力認證。
鏢將軍聖誕千秋:
農曆正月初一晚23:00祝壽。
天公生:
農曆正月初八晚23:00祝壽。
福德正神誕辰:
農曆2月初一晚23:00祝壽。
觀音佛祖誕辰:
農曆2月18日晚23:00祝壽。
太陽神君誕辰:
農曆3月18日晚23:00祝壽。
李府王爺千秋:
農曆4月25日晚23:00祝壽。
范府王爺千秋:
農曆4月26日晚23:00祝壽。
池府王爺千秋:
王爺誕辰辦理以池府為最大,每年農曆6月17日晚23:00舉辦祝壽大典。18日安排有誦經、梨園戲、大豬公、福宴等活動,採大科儀。
觀音佛祖得道:
農曆6月18日晚23:00拜拜。
進香:
每年農曆6月擇日舉辦四天三夜進香活動,路線全由池府千歲爺來排定,其中屏東車城鄉射寮代巡宮為必到之地,每年約莫5部遊覽車浩蕩出行。
中元普渡:
農曆七月辦理,日期由池府王爺來決定,王爺通常都擇期於月末。
朱府王爺千秋:
農曆8月14日晚23:00祝壽。
吳府王爺千秋:
農曆9月14日晚23:00祝壽。
謝平安:
每年農曆12月辦理。謝平安、謝宮燈、謝光明燈。
犒軍:
農曆每月16日下午17:00上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順宮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蔡榮輝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門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怡靚
填表日期: 2017-12-06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遍布各地,其中漁民較多。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屏東縣車城鄉射寮村代巡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大轎班
有二,大轎與八座神轎。

八家將
屬文將性質
近年很少運作


觀音女徒
5名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
永祀王船: 木造
王船材質: (u'\u6c38\u7940\u738b\u8239', u'-', u'\u8239\u4e0a\u4e58\u8f09\u738b\u8239\u516c\u8207\u738b\u8239\u5c07\u58eb\uff0c\u9084\u653e\u6709\u7897\u7b77\u3001\u6cb9\u3001\u9e7d\u3001\u9152\u3001\u918b\u7b49\u6c11\u751f\u7528\u54c1\u3002')
迎送代天巡狩儀式概述: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