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秦王爺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西路一一五之一號
電話: 03-9542207
主祀神明: 西秦王爺
創立起始年: 1966
建立沿革:

羅東福蘭社是宜蘭溪南地區歷史悠久學習北管音樂、子弟戲曲的第一大社。乃清咸豐11年(1861)墾首陳輝煌為了大眾娛樂、安定民心,延聘簡文登、曾大軒兩位藝師教授北管音樂所設。由於陳輝煌領導的墾戶以學習福祿派音樂為主,加上他擁有龐大田產,財力雄厚,而成為福祿派的首領,被公推為第一任的社長。1894年陳輝煌去世,延至1908年其三子陳振光再被正式推舉為第二任社長,之後除短暫承接,社長的產生均由陳家世襲。
第四任社長陳進東時期,緣於光復後子弟們學習都頇借用羅東孔子廟與福昌行碗盤店樓上有所不便,而向水利會租用現址土地興建社館,1966年落成啟用同時正式供奉西秦王爺。
福蘭社是登記有案的演藝團體,不同於一般在廟宇之下而才有社團的組織關係,反而是西秦王爺廟附屬於福蘭社之下,且為了避免麻煩,並無登記為正式廟宇。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林怡靚2016.09.19拍攝)

主祀神(林怡靚2016.09.19拍攝)

祭祀活動:

遶境:
逢大周年社慶誕辰(另,歡慶民國100年時),有陣頭遶境並於羅東中山公園演出北管子弟戲。
誕辰:
每年農曆6月24日舉辦祝壽典禮,有排場演出。
普渡:
每年農曆7月20日舉行慶讚中元普渡,有排場演出。過往附近家戶也都在這一天做私普,今已各自方便不再依循。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西秦王爺廟
寺廟性質: 其他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虞鎰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兩層樓式平房,頂樓加蓋鐵皮防漏。

古物與文物:

較有歷史的繡旗為利保存已於2016年移放蘭陽博物館收藏;僅寄存,並非捐出。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怡靚
填表日期: 2017-12-05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福蘭社社員及家屬與鄰近居民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神將會
秦叔寶將軍、尉遲恭將軍
光復初期創立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