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開隆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北向南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56號
電話: 06-221213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七娘媽
創立起始年: 173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雍正10年( 1732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 據「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洪敏麟 著/臺灣省獻委員會編印/1975」載:

俗稱七星夫人廟,在中山路79巷56號,廟域面積122.34坪,建築面積63.12坪。創建於雍正十年(1732),主祀孩童保佑神七星女娘娘(七娘媽),由山東省牟平縣分火而來者。道光二十三年(1843),陶敬敖、呂武昌等人募款重修,光緒六年(1880)吳乾寬、張宥等人再修,再廟於民國十四年重修者。

史蹟價值:

1.為全臺歷史最悠久的七娘媽廟。

2.信徒多婦孺。

建立沿革:

本廟位置在古代禾寮港分支港頭之龍鳳坪。因附近有由西側鷲嶺大上帝廟(即今之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四條街,通往東側嶺及嶺後街之枋橋,為此俗稱,枋橋頭七娘境天女七星娘娘或枋橋頭開隆宮七娘媽廟。本廟創建年代於雍正十年(1732),奉祀七娘媽,就是天女七星娘娘,名曰:天樞、地璇、人璣、時權、王衡、開陽、瑤光等七身娘媽神像,係由浙江省海寧縣直接分香而來,為全台歷史最久,最具特色的七娘媽廟。

本宮奉祀三大生命之神(辛未年瓜月)

一、註生娘娘『當一對夫婦結婚之後須向註生娘娘祈求早生貴子』

二、懷孕之後即向臨水夫人媽祈求分娩(生產)平安

三、等到嬰兒降生到十六歲間均受天女七星娘娘的照顧庇祐『因七娘媽是照顧庇祐孩童之神』,致此每逢農曆七月七日是七娘媽的聖誕,年逢十六歲的青年男女舉行成人禮『出婆姐間』敬備大禮、壽金、香燭、七娘媽亭到開隆宮酬謝過去照顧神恩及父母養育之恩,表示已經成年將此為社會國家奉獻,發揚古有傳統民族文化。

簡介與相關圖片:

開隆宮廟貌

開隆宮廟貌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開隆宮拜亭

開隆宮拜亭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開隆宮拜殿

開隆宮拜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開隆宮正殿

開隆宮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開隆宮後殿

開隆宮後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開隆宮沿革

開隆宮沿革 謝奇峰拍攝2011.8.14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隆宮供奉之神明主要以兒童的保護神為主,有七星娘娘、電(電母)、風(風神)、雨師(雨伯)、雷公、觀音佛祖、媽祖、土地公(福德正神)和太子爺(太子元帥) 。後來尚奉祀有註生娘娘、臨水夫人、火德神君、清水祖師,民國74 年12 月重建時增建後殿,增加奉祀月下老人,最近幾年才奉祀魁星爺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開隆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曾景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8-1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