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德化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北向南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87號
電話: 06-2217858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83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14年( 1834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據「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洪敏麟 著/臺灣省獻委員會編印/1975」載:

在府前路178號,堂域佔地196坪,主祀觀音菩薩。

本堂創建於光緒十四年(1834),或謂建於嘉慶十九年(1814),屬臨濟宗龍華派,與北區公園路第二幼稚園前馬路中之德善堂為姊妹齋堂。德善堂於民國七年(日大正七年,1918)因闢建道路為由,被拆除合併於本堂。本堂創建之初,由福州府長樂縣「一是堂」每三年遣派巡教來堂視察。原堂有三進,民國十二年(1823)因拓建府前路,前堂被拆除,現僅留中後二堂,仍維清靜莊肅氣氛。本堂史蹟價值如下:

1.為本省代表性龍華派齋教佛堂。

2.有台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丁曰健「惠普群生」匾額。

建立沿革:

創建於清道光十四年(1834),主祀觀世音菩薩及龍華派齋堂。堂原為三進兩廂的四合院傳統建築,民國三十四年(1945)臺灣光復前夕毀於戰火,其後重建,即成今貌。

堂為二進兩廂的三合院形式,外護圍牆,在高樓環視而能自成一格。三川門簷飾琉璃瓦作,盤頭與挑簷泥塑花葉、連幔等西式紋飾,形成中西合併的風貌。立面兩壁各開一六角竹節窗,右畔圍牆殘存一小段甕牆,具有保護樑壁、裝飾與吉祥的作用,倍感宗教信仰的喜悅。

堂內清代匾聯甚多,以同治五年(1866)台澎兵備道丁曰健所立「惠普群生」匾最著名;同治十三年(1874)選用通判翁林英所題「德星照福門春長南海,化雨沾仁里蔭溥東瀛」楹聯最傳神。側門出入兩廂,門飾「入三摩地,華嚴世界」與「即身成佛,出不二門」諸語,得見廊廡通幽,囂塵不染。週一與週五下午,齋友聚集學習唸經,晚上明經宏法。德化堂其德不孤,其化已化。

簡介與相關圖片:

德化堂外觀

德化堂外觀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德化堂大門

德化堂大門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德化堂大殿

德化堂大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德化堂正殿

德化堂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德化堂正殿佛像

德化堂正殿佛像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德化堂沿革碑

德化堂沿革碑   謝奇峰拍攝2011.8.13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德化堂
寺廟性質: 齋堂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劉有鈞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8-12 22:5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