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朝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東向西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3巷12號
電話: 06-2233732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85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咸豐8年( 185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年
建立沿革:

現在之朝興宮係與原之保和宮合併於民國三十五年重建合祀,故其沿革要分別說起:
保和宮---創建於道光二十三年廟址於南門路二段(即現在市政府網球場)(古時稱為馬兵營街),日據明治三十二年因廟地被法院徵用一部份,殘餘由當時管理人曾石章、葉媽意遷建於現在之進學街與府前路而安奉王爺神像,其後又逢市區改整而再度拆開,剩餘廟室一間安奉王爺等神位,光復後於民國三十五年遷來合併建立朝興宮。
朝興宮---相傳清康熙水師提督施琅將軍仙逝時,在雍正年間建立一小廟奉祀其祿位,廟址設在今忠烈祠南側,其時有阿婆林氏者知悉施琅將軍係反抗明室者,乃棄奉而往北港朝天宮分請天上聖母香火雕刻金身奉祀,時為咸豐八年,光緒二十一年日本領台後北白川宮死於該廟邊之吳厝,然後吳厝拆除,在其範圍擴建為北白川宮之神社,因而廟宇再遷建於該社北端(為本廟第二次遷建),民國八年六月由於台南神社擴建,再第三次遷建於現今忠義國校校址,昭和二十一年神社外圍再伸擴,而廟乃被碍又再第四次遷於建國二巷十三號與銀同祖廟合祀,民國三十三年因該廟被盟機炸燬,迨本省光復,於民國三十五年,地方善士許炳坤、吳疆、卓旺斤、蔣水生等倡首募款購買現廟址房屋改建為現廟貌,神像亦由銀同祖廟迎返安座。同時保和宮所有神像亦合併在本宮奉祀,建廟完竣後,曾舉行祈安清醮。本廟管理委員會於民國四十三年成立,首任主委鄭栖,第二任吳在,第三任許炳坤,現任委員吳在、杜廣、許榮欣、黃喜、許炳坤、吳疆、蔡文璋、葉媽意、王永福、吳江水、林安然,監委鄭鎮和、蔡清本、薛正文、施聯盟、吳栖。
民國七十二年重建完成是為現貌。

簡介與相關圖片:

朝興宮廟貌

朝興宮廟貌   謝奇峰拍攝2011.7.2

 

朝興宮大殿

朝興宮大殿   謝奇峰拍攝2011.7.2

 

朝興宮正殿

朝興宮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7.2

 

朝興宮神像

朝興宮神像  謝奇峰拍攝2011.7.2

 

保和宮

保和宮   謝奇峰拍攝2011.7.2

 

保和宮正殿

保和宮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7.2

 

保和宮神像

保和宮神像   謝奇峰拍攝2011.7.2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朝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延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8-13 2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媽祖 北港朝天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