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頂寮斗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頂寮里梧北路290號
電話: 04-26577910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王爺
陪祀神明:
王爺
中壇元帥
靈安尊王
創立起始年: 186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同治元年(1862) (《梧棲鎮志》宗教及習俗篇,梧棲鎮公所,2005)

建立沿革:

原坐落在臺中市梧棲區頂寮里梧北路290號,目前因市地重劃暫供奉於四維路上,主祀池府王爺,為原日本時代梧棲街第一保,即現今頂寮里之信仰中心。
相傳古地名網罟寮為梧棲之發祥地,因早期移民者在沙崙上曬網結寮而居,故而稱之,此地原有上、中、下三崙,後來居民日眾乃分為頂、下魚寮。
池府王爺係是居民由中國大陸福建省泉州府后武尾祥芝鄉斗美宮分祀而來此地奉祀,因而沿用祖廟廟名「斗美宮」,在墩仔腳大地震中,斗美宮受到重創,後由僑居於臺中的紀阿生倡議並召集里民捐款重建,於民國五十一年於舊廟地重建完成。
廟內現存有一咸豐丙辰年(1856)間之石製香爐,是為鎮宮之寶。據說廟內之木雕神像底部已呈空心狀,是因為以往科技不發達的時代,據說以指甲刮下神像底座的木屑加入中藥中熬煮可增強其藥效,本廟分靈廟宇計有板橋梧靈宮、三重斗美宮等。
資料來源:(《臺中縣民俗信仰祭典儀式全面性普查計畫》,臺中縣政府文化局,2007 )

簡介與相關圖片:

斗美宮新廟廟貌(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2日)

 

斗美宮臨時行宮(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2日)

 

 

斗美宮主神(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2日)

 

斗美宮永祀王船(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2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夫人媽
溫府王爺
三大巡
蘇府王爺
李四王爺
范府王爺
薛府王爺
夫人媽
三千歲
泉州府三大巡
五大巡
朱府王爺
李爺王爺
三王爺
刑府王爺
李老府王爺
太子元帥
馬舍爺公
朱大王爺
青山王爺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謁祖進香
梧棲斗美宮據稱為拾獲中國福建省晉江縣祥芝斗美宮王船而創建,故視祥芝斗美宮為祖廟,在日治時期曾有童姓信徒獨自奉請池府王爺金身前往祥芝斗美宮進香,此後因兩岸阻隔,直至臺灣解嚴後,梧棲斗美宮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始號召信眾前往祥芝斗美宮進香。
斗美宮前往祥芝進香通常依據神明指示或值年爐主之意願而舉辦,日期的擇定會選在池府王爺聖誕(農曆六月十八日)之前,但通常會在農曆六月十二日之前的假日舉行。
池府王爺聖誕慶典
農曆六月十八日,北管排場、歌仔戲。
儀式辦理
謁祖進香
進香流程:
在進香出發的前三天即需舉行犒軍及置天臺儀式,除犒賞五營兵馬外,並向玉皇大帝秉明進香之事宜,出發前一天下午再度舉行犒軍儀式,隔日凌晨出發,進香天數依行程之規畫安排,約五至十天不等,期間先到中國大陸各地去參訪,最後在前往祖廟祥芝斗美宮之前一天晚上,由乩童請示神明入廟及交香時間,隔日由祥芝祖廟抬轎於祥芝街上奉迎梧棲斗美宮池府王爺,迨至祥芝斗美宮廟前,先舉行安營儀式,再請神明進入祖廟祥芝斗美宮,依神明指示之時間進行交香,交香儀式完成後將香爐安置於小香擔隨即回駕,香擔以龍虎旗及雨傘護送,回程中不再至其他廟宇參香。
回鑾遶境:
進香隊回梧棲之後,先和接駕陣頭在信仰區域(梧棲鎮頂寮里)內遶境,隨後由梧棲鎮內其他友好宮廟則聚集在八德路接駕。最後於入廟後則舉行合火儀式。
梧棲頂寮斗美宮每次前往祖廟祥芝斗美宮進香皆會準備進香燈一對,致贈予祥芝斗美宮,而祥芝斗美宮亦曾以神帳回贈予廟方,以資紀念。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斗美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黃源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兩進式(尚未入火安座)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柏智
填表日期: 2017-11-10 15:4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池府千歲
永祀王船: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