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湳大源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新社區中和街二段280巷55號
電話: 04-2581-3812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洪府王爺
陪祀神明:
三官大帝
將軍爺
創立起始年: 200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大源宮大南洪府王爺公沿革誌

建立沿革:

大道光明巍洪府 源溯大唐洪進士 駕駐大清乾隆間 福庇大南萬萬年
緣起清乾隆年間至今已有一百八十餘載,據傳原先移民至大南庄上社定居之先民劉松根(劉榮輝老先生之祖父)僱用一長工,姓賴名田,自龍井鄉水里港福順宮恭請洪府王爺神尊前來大南庄上社劉府廳堂恭奉,當時先民來大南墾荒時,尚有原住民居住,而常為土地利益互相鬥爭,糾紛鬥爭,紛紛四起,且原住民都利用黑夜騷擾村民,此時,洪府王爺大顯神通,庇境佑民,特令大將爺、烏將軍,不時出巡,巷弄馬蹄聲不停奔跑,促使原住民驚慌失措,地方終歸平靜,安於作息。
庄民有了洪府王爺的庇佑,祈有所求,庄民莫不前來參拜,洪府王爺大顯神通,善從民意,而在劉榮輝老先生的父親;劉義先賢時期,因每家互爭要奉祀王爺,大家即用「聖筊」決定選取當年值年爐主。而奉祀王爺之香爐,原為劉府廳堂之神爐,並未跟隨王爺到每年值年爐主家,而是另再添購一個香爐隨王爺至今。另述,民國八十八年舉世震驚九二一大地震造成新社山城地區到處屋倒人亡,唯獨大南村最為平靜,毫髮無傷,顯示洪府王爺之神威廣大,當年九庄媽亦正巧輪值大南村。
朝代迭歷,大南地區有洪府王爺的庇護,延續有昌,迨至民國九十八年值年爐主詹竹明先生,有先見之明,用心負責及為表示對洪府王爺的虔

誠敬意,特前往鹿港,以自費訂購王爺神龕,叩謝王爺福庇神恩,並經請示王爺,於九十八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安座,此次安座係改變以往王爺走後門的窘況。安座當天,下午犒將時分,有馬力埔張金寶大德前來參拜,村長廖國泰及洪府王爺管理委員會主委劉建灼即當面委託轉告其大嫂林阿圓大德,請將大源宮現址果園地准予出售給洪府王爺建廟,張金寶大德答應返家後問其大嫂,第四天三月十九日即同意售給洪府王爺建廟,至此,村民集議大家以「聖筊」來決定當年值年爐主之聖事,流傳至民國九十七年止,繼而由本里地方有力人士爭相奔走,及熱心鄉親共同踴躍集資捐款,在民國九十八年間籌備完成購地、建廟等等繁瑣事宜,且於同年農曆九月十六日,大南大源宮建廟終於落成,恭請洪府王爺入火安座,一切功德圓滿順利。
本庄奉祀洪府王爺至今已有約一百八十餘載,王爺神威顯赫、精通醫理、救世渡人無數,神蹟昭著,鄉民皆知,感動各地善男亯女胸脯。且洪府王爺萬代香煙、咸沾萬姓,大神大道,必將恩垂大南,庇佑鄉親,永祀千秋,源遠流長,萬古流芳,世代流傳。
摘錄:大源宮大南洪府王爺公沿革誌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大源宮廟貌(劉懷仁 拍攝 2016年8月18日)

 

大源宮主神(劉懷仁 拍攝 2016年8月18日)

 

 

大源宮補給船(劉懷仁 拍攝 2016年8月18日)

 

 

 

大源宮送船(劉懷仁 拍攝 2016年8月18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三官大帝、大將軍爺、烏將軍爺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
將兩艘船點火放食水窠(嵙)溪溪流遊天河。
儀式辦理
送兩艘補給船
中元普度送王船祭典之過程大致為:9時起誦經,過程中頭家爐主會到境內五座將寮,向將爺邀請至大源宮享用祭品。13時拜王爺及犒將,犒將的祭品包括2付三牲、36碗生豬肉酒,每碗內置1至2塊生豬肉,犒將尾聲向王爺公問事;約14時30分左右普度,同時將供桌上祭品之三牲頭轉向廟外,表示邀請好兄弟前來享用,15時左右送船,與普度科儀同時進行,燒化中的船順食水窠(嵙)溪而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劉建灼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進式三開間平屋頂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懷仁
填表日期: 2017-11-1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洪府王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