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六路厝保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沙鹿區東晉路98號
電話: 04-26321606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蘇府王爺
陪祀神明:
王爺
創立起始年: 184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道光二十九年(1849)(沙鹿鎮志、廟宇沿革碑)

建立沿革:

創建於道光二十九年(1849),由蔡清標(當時的法定管理人)等倡首六路厝庄民共同集資修建。民國三年(1914)因為廟宇年久失修,爐主顏火募勸庄民修建廟殿。
民國四十二年(1953)信徒增長,廟殿又多有破損,由陳清水、顏甲、爐主蘇傳旺再議重建,並於民國四十四年(1955)完工。民國六十二年(1973),由陳武雄、陳新鹿倡首擴建。民國六十五年(1976),由於正值工商業發展迅速的時期,地方掀起廟宇重建之熱潮,又因為庄內人丁興旺,眾人皆認為舊殿過於陋小,不足以容納日益增加的信徒,經眾人決議後又再行擴建。民國七十三年(1984),蘇府王爺降乩指示,前往麻豆代天府進香。
民國七十七年(1988)為了配合社區發展的政策,庄民顏利信發起再擴建,招募陳慕、陳石城、顏文德、陳建等多位熱心之士,共議再擴建廟宇事宜,保安宮位於二樓,一樓作為集會所使用。民國七十八年(1989)正式成立保安宮管理委員會。該廟之祭典,原先蘇府王爺為農曆十一月一日,池府王爺六月十八日,金二府為五月十三日,後來為了庄民方便之由,皆改於農曆十一月一日同日舉行祝壽慶典。
民國九十年(2001)蘇府王爺扶輦指示修建事宜,指派陳琴、陳淵泉、陳秀雄、蘇貴雄及爐主蔡朝德等人督辦,於民國九十年(2001)三月二十日動土修建,並在同年五月二十三日擇良辰吉時啟用。

簡介與相關圖片:

 

保安宮廟貌(溫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7月2日)

 

 

保安宮正殿(溫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7月2日)

 

 

保安宮主神(溫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7月2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池府王爺、金三府王爺、十三王爺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蘇府王爺誕辰
農曆十一月初一,蘇府王爺千秋。將池府王爺和金三府王爺誕辰合併至農曆十一月初一舉辦祭典。
儀式辦理
中元普度
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辦公普。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淵泉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温宗翰、趙劭偉
填表日期: 2017-11-08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蘇府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