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臺灣省臺中市新福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和平街228巷1號
電話: 04-22271216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三府王爺朱府千歲、李府千歲、池府千歲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三官大帝
五文昌帝君
土地公
城隍
五路財神
創立起始年: 182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 44 年(1955)(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09年3月)

清道光元年(1821年)(財團法人臺中市新福宮簡介)

建立沿革:

新福宮原名「新庄仔三府王爺廟」,分靈於龍井水裡港福順宮,是臺中舊城區最早興建的廟宇之一。明治三十四年(1904年),由於臺中火車站的興建,新福宮面臨拆除命運,原廟址改建為火車庫房。根據在地耆老口述,原廟址在現今臺中火車站機務站旁的水池與蒸汽火車加水的水塔之間。
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信徒在今新時代購物廣場前一矮宅供奉三府王爺。到了民國四十年(1951年),矮宅遭遇大火焚毀,當時的香蕉市場因廢棄已久,在戰後成為來臺軍人竊據的居住地,地主「青果組合」於是分割土地出售,信徒與地方人士於是集資購買,便是今日廟址的所在地。
民國四十四年(1955年)新福宮舉行動土大典,民國四十七年(1958年)六月三十日重建完成,並重新命名為「新福宮」,原意便是指新庄仔的福順宮。同年,舉行水裡港福順宮進香儀式,根據在地耆老張香蕉口述,當年他女兒剛出生,身體很差,為了祈求王爺保佑,張香蕉帶著女兒雇了一輛三輪車,從後火車站拉到龍井福順宮,在當地民眾家過夜後,隔天再用走的回來新庄仔。
民國五十三年(1964年)登記為財團法人,並於同年十月創立董監會,民國六十年(1971年)擴建廟宇規模,加建前方拜殿與三川殿。不幸的是,民國一百零五年(2016年)新福宮疑似因大殿電線走火,包括主殿、倉庫與神像都被燒毀,只有虎爺與王爺官印沒有被波及。

新福宮主祀的李府王爺與朱府王爺之神像皆沒有鬍鬚,號稱「無鬚王爺」,與一般多為有鬚王爺的爲況較為不同。另外,廟內持印將軍的容貌據聞是以荷蘭人形象和衣著為基準而刻,才有頭戴紳士帽、五官深邃、濃眉大眼的這種特殊神貌。

簡介與相關圖片:

 

新福宮臨時行宮(李至堉  拍攝 2016年10月5日)

 

 

新福宮祀神(李至堉  拍攝 2016年9月7日)

 

 

 

 

新福宮 外觀

 

新福宮 主祀

新福宮舊貌2009年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天上聖母、三官大帝、文昌帝君、福德正神、城隍爺、五路財神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中元普度
固定於每年農曆7月第二個星期六舉辦中元普度。
祈安禮斗大法會
每年農曆正月十七日,安奉太歲、光明燈,並舉行祈安禮斗大法會。
儀式辦理
犒軍
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廟方皆會舉行犒軍儀式,慰勞無形兵馬,並同時拜斗、誦經。(農曆正月、七月除外)
收丁錢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日),將會舉行收丁錢儀式,同時謝平安,並選出正、副爐主。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臺灣省臺中市新福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蔡金鼎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至堉
填表日期: 2017-11-08 15: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朱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