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田寮仔三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里區上田街34巷1號
電話: 04-24076060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李池三府王爺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包府千歲
東勢王公
濟公禪師
創立起始年: 清代
建立沿革:

三興宮三府王爺,於清代有某位藥商,自福建漳州府漳浦城外溪南畔京仔社所帶來,由於王爺相當靈驗,因此信眾日益增多,大里田寮庄人便鳩資興建公廳祭拜。

原為小三合院的庄廟,於日治時期便是屬於公有土地,後來公有土地招標整塊地賣給了建商,廟宇被迫拆遷,王爺暫居原土地之一角,目前已由曾孟津主委代為購地,於2008年成立重建委員會,將重建王爺廟宇。
王爺自建廟前便有乩童辦事,目前為每週三、週六晚間八點,以看米卦方式收驚辦事,有重大事情或廟務才會起乩辦事,現任乩童為林文村,身兼廟公職務,廟方對於廟務相當嚴謹,處理廟務以乩童問事後,再由主委擲筊請示作為重複確認,三興宮目前進香皆由降乩指示,由於無法回到大陸祖廟,因此皆前往水裡港福順宮刈香。

 

 

1. 田寮仔庄民曾上山採菅草,遇到原住民下山出草,庄民大喊田寮仔王爺公救命,庄民突然倒伏在草叢堆中,原住民走過竟沒發現,庄民平安歸來,由於當時王爺還沒落公,強化庄民對於王爺的信仰,因此讓田寮仔庄民更加深信王爺的保佑,鳩資建廟。
2. 早期原住民多次下山出草,其他村莊早已撤離,而田寮仔庄民並未察覺,全村皆已熄燈入睡,但從外部看來燈火通明,讓原住民誤以為村莊有所戒備,因此沒有進村出草,村民認為是王爺公保佑,顯現幻境,讓全村能平安度過。
3. 某位收購字畫古物商人前往大陸,至漳浦發現某間廟正在拆除,突然商人心念一動買下了龍柱與一對石獅,回臺後不久碰巧主委至廟裡框畫,主委見龍柱、石獅精美,回三興宮請示王爺,後來主委與乩身林文村先生至商人家中勘驗,林文村感應到王爺,說:「這是祖廟之龍柱石獅,我只是借你的手運回臺灣」,後來商人也有所感應,便將龍柱與石獅獻出。
4. 相傳大里內新庄媽祖曾於八七水災時,為救鄉里將天機洩漏,抓生乩附身於啞巴,開口命仙村民拿竹扒與白布去溪底趕水,讓內新庄逃過洪水,因而內新庄媽祖又被稱為扒水媽祖,稱為八媽。但因媽祖觸犯天條,遭幽禁水牢,出水牢後廟裡主位已經被分身取代,無處可去,因此八媽元靈來到三興宮投靠王爺,於民國50年左右王爺降乩指示雕媽祖神像安奉八媽。
5. 廟方天公爐原設置於廟內,後來要改設於廟門口,找了三、四位壯丁來扛,卻扛不出去,後來乩童林文村起乩,一口氣將百公斤天公爐搬出廟門,信徒嘖嘖稱奇。
6. 於2015年刈香前一個月,乩童林文村先生嚴重車禍,腳嚴重骨折,進香期間仍打鋼釘坐輪椅,回宮卻突然起乩自廟外跳進廟內,並安完五營、洗路,完成伕務後退駕。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三興宮廟貌(趙崧然拍攝 2016年8月12日)

 

 

三興宮正殿(趙崧然拍攝 2016年8月12日)

 

 

三興宮主神(趙崧然拍攝 2016年8月12日)

祭祀活動:

進香
大多於每年農曆四月由王爺將乩指示前往會香地點,並於最後會前往水裡港福順宮刈香,回田寮仔庄進行洗路勻庄。


十八庄迎媽祖
每年農曆三月初七,由三興宮至前一個庄頭迎請樂成宮旱溪媽祖及南瑤宮媽祖,遶境田寮仔地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文村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進式三開間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趙崧然
填表日期: 2016-08-12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朱李池